教宗方济各与习近平同时访问哈萨克斯坦 梵蒂冈:无会面计划

0
1507
教宗方济各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于13日及14日抵达哈萨克访问,外界关注两人是否将会面(自由时报)

【2022年9月14日讯】天主教教宗方济各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于13日及14日抵达哈萨克斯坦访问,外界关注两人是否将会面;外电引述梵蒂冈表示,目前没有见面的计划。

据中央社报导,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13日抵达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Nur-Sultan),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与此同时,习近平将于14至16日前往哈萨克斯坦访问。

外界关注教宗与习近平是否将会面,对此,美联社13日的报导说,梵蒂冈回复查询时表示,目前两人未有会面计划。

美联社并引述哈萨克斯坦副外长瓦西连科(Roman Vassilenko)说,根据习近平的行程安排,相信难有时间与教宗会晤。

另据路透社,方济各在搭机途中回答随行记者是否会在努尔苏丹见习近平时则回答:“我没有关于那件事的任何消息。”但他也强调,“我向来准备好前往中国”。

中梵关系始终是外界关注焦点,外电报导,最近几年教宗多次向中方试探可行的访中契机,其中习近平于2019年访问意大利时,教廷高层曾向意大利媒体透露,日理万机的教宗为安排“习方会”特别空出3天行程,但最后仍因中共顾虑党内压力而破局。

习近平这次出访哈萨克斯坦是COVID-19疫情爆发近3年来的首次出国访问。结束哈萨克斯坦行程后他将转往乌兹别克的撒马罕(Samarkand)。乌兹别克是本届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主办国,上合组织峰会订于15至16日举行。

上合组织成员包含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以及哈萨克、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塔吉克等中亚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