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共历史决议 香港民研所钟剑华:习诸多让步 恐害中国陷困境

0
1810

【2021年11月16日讯】中共第19届六中全会上週落幕,有外媒引述香港学者的分析指出,六中全会虽为习近平明年获得破天荒第3次5年任期铺路,事实上却可看出习的诸多让步,而习近平执政下的中国形势其实相当凶险,恐陷入国际围堵的困境。

曾任职香港理工大学、现任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习近平虽在本届六中全会中取得明年连任的契机,但细观本次出炉的中共第3份历史决议内容,可发现习近平其实做出了不少让步,“利用决议赢得的东西并不多”。

钟剑华说:“相对而言这一份历史文件,你可以见到就习近平其实赢到不是太多东西而已,即是当然他篇幅最多吧,亦都讲到他很重要那样,但是你见到他基本上无办法否定之前江泽民、胡锦涛、邓小平、毛泽东所有东西,什么都否定不到,亦都无办法将毛泽东曾经在第二份(历史)文件里面,被否定那些极左做法是扭转过来,这个即是说他(习近平)其实没什么新东西确立到的。讲来讲去几样东西吧,即是‘打贪’,而‘打贪’不是他先讲起的,邓小平已经讲‘打贪’,讲了很多年,朱镕基讲‘打贪’讲得更狠,‘预备十口棺材,九口给别人,一口留给自己’,所以其实‘打贪’就不是他唯一功绩,当然他打了几只‘大老虎’,这个是事实。但是大家亦都知道所谓‘大老虎’,也有很重的政治斗争成份的。”

中国国际形势其实相当凶险

钟剑华表示,习近平在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只是反覆提及“打贪”的功绩,但是他不能够否定前任领导人的思想地位,反映习近平的历史地位并非中共史上最高,钟剑华又批评决议的内容有关国际形势及对港政策部份不尽不实,尤其在习近平统治下,中国的国际形势其实相当凶险。

钟剑华说:“所以来来去去就是‘打贪’,第二就是什么‘新时期社会主义思想’。这个说法每一个领导人都有些思想的,即是江泽民就有‘三个代表论’,胡锦涛就有‘科学发展观’,既然他(习近平)否定不了前面那些(中共领导人思想),那么他只是提出另一套而已,到了下一位、不知那位(中共领导人)的时候,可以又加多一套,(习近平)讲来讲去都是讲反贪、新时期发展观,跟着其他讲那些就有些不尽不实了,包括了什么‘开拓新的国际环境’,但事实上(中国)现在面对的国际环境是最恶劣的,在改革开放之后,连‘搞定(摆平)’香港都用那些所谓‘克服颜色革命’来讲,这些很明显全世界有不同的看法。”

习近平是否连任终身拭目以待

钟剑华表示,按目前的形势习近平明年连任中共总书记问题不大,因为中共党内未有其他有实力的反对力量可以挑战习近平,但是钟剑华认为,习近平未能完全摆平中共党内的反对力量,就算明年顺利连任,能否如中共前任领导人毛泽东“千秋万代”、连任终身,要拭目以待。

钟剑华说:“就算明年‘二十大’他(习近平)可以顺利打破两任就要‘交棒’这个惯例,他做下去面对那个挑战以及凶险都很高的,所以他是不是能够‘千秋万代’,好像毛泽东那样做完一届又一届那样做下去,这个就拭目以待吧,即是我相信一点都不容易。”

钟剑华表示,习近平任内的战狼外交,令他在国际上的评价不算正面,尤其对香港的政策越趋强硬只会引起国际反感,要突破及改变并不容易。

钟剑华说:“再加上他(习近平)对香港、对战狼外交、对新疆那些做法,亦都摆了上一个较高的所谓国际政治议程里面,欧盟已经讲明将香港以及新疆问题,作为对中国建立关系的一个基石,我觉得‘讲到这么白’的话,就很清楚的了,所以他面对的国际环境很差,要突破、要改变不容易的,是不是他愿意改变那种战狼外交,亦都是另外一个因素。”

钟剑华估计,以目前的国际形势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向外发展,亦会造成负面影响。

钟剑华说:“我相信西方社会继续针对一些带有(中国)国企性质,以及国家机构性质的企业向外走、投资,特别是一些科网企业、科技企业向外走,中国的一些公司在海外意图窃取它们的知识产权这些问题,会成为一个较为长期的一个核心战略,所以其实各种因素都是相当凶险,只能这样说。”

对台政策了无新意 武力攻台有待观察

钟剑华表示,习近平在六中全会工作报告提及的对台政策亦了无新意,尤其香港作为一国两制的“垂范”作用已经完全失败,最近列出“台独份子制裁清单”等措施,企图以经济手段“逼统”亦不是始于今日,钟剑华认为,这些做法可能适得其反,连国民党都不敢再提一国两制。

钟剑华说:“即是现在台湾的情况就是在民心上面,特别经过了香港的事件之后,你再讲一国两制统一台湾、和平统一这些东西,台湾基本上没市场,你同人在台湾讲一国两制,现在人家简直就是‘取笑你’,基本上没市场。你见到现在国民党就已经去到‘没牌打’,因为连(台湾前总统)马英九都要说‘一国两制已经实质死亡’了,是不是﹖它(国民党)基本上‘没牌打’呢。”

钟剑华表示,中资近年透过不同的方式收购台湾的报纸及电视台等传媒,企图透过“克里米亚模式”,即是希望有一日可以公投统一台湾,但是估计台湾人对此会格外小心,最终习近平会否武力攻台有待观察。

钟剑华说:“政治上就唯有靠一些‘买起’(收购)它(台湾)的报纸,甚至有一些台湾的政治组织摆明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用这些方法,有人说这种就是‘克里米亚模式’,即是希望有一日就好像乌克兰投票那样,将这个台湾统一那样,我相信这一点‘底牌都露了’,现在我相信台湾人会格外小心,所以我觉得如果真的用这招的话,现在看来短期、中期都不可能产生到对中共有利的一个效果,所以剩下来似乎对于中共来讲,选项就愈来愈少的了,如果它(中共)真的要急于在习近平年月就要解决这个(台湾)问题的话,这样就剩下军事冒险一途,但是这个会不会真的是一个选项呢,真的亦都要拭目以待了。”

对港政策违一国两制承诺

钟剑华表示,北京去年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今年初大幅修改香港选举制度,他认为实际上已经否定了80年代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对一国两制的承诺,香港问题亦引起了国际关注,而香港作为国际城市的特色不断退减,对外资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在政治及经济上都带来很大的影响。

钟剑华说:“你这样‘玩死’香港,结果其实它要承受着很大的经济及政治代价的。经济上香港前年都还是全中国吸引直接海外投资最大的一个门户,这个已经急速萎缩了,第二香港是一个主要融资的地方,但是事实上你见到最近一年的情况是怎样,香港的国际性下跌,固然对中国会构成很大的损害,事实上不同的版块亦都受到利益上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