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策划?赵立坚推假图掀外交战 专家揭大量假帐号助推

0
1015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2020年12月05日】(明德网岳家明综合报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发假图,指称澳洲军人拿刀对阿富汗牧羊童割喉一事不断发酵,继美、英、德、法等国发声谴责后,加拿大、欧盟也提出谴责。并且有多位专家揭露,推特突然新增大量假帐号,在精心安排下帮助推广此假照片。

赵立坚11月30日在推特上转发了这张假照片后,引发了一系列外交风波。除澳洲总理莫里森要求中方道歉外,多个西方国家也纷纷谴责。

据法广12月4日报道,加拿大外长商鹏飞( 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的发言人库里(Syrine Khoury)向媒体表示,“看到中国(中共)政府官员发布的捏造的图片,我们感到很震惊”。她说,“传播这种煽动性材料和虚假信息的行为不符合适当外交行为的标准。”

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也表示,“我们认为,通过中国(中共)外交部下属的社交媒体账户故意传播一张捏造的图片是不负责任的,不敏感的,也没有任何建设性,特别是考虑到有关问题。”她续指,“这种行为和利用信息工具传播捏造的图像或信息是不能成立的。”

马斯拉利还表示,欧盟12月1日在与中方的政治对话中提出了这个问题。

此前,英国、美国、德国、法国和新西兰的官员也都对赵立坚传播假照片加以谴责。

据《路透》报导,以色列网路安全公司Cyabra分析发现,转推赵立坚推文的帐号中,多达57.5%是假帐号。该公司认为,赵立坚这则假消息可能经过“精心安排”,以扩大它在网络上的影响力。

澳洲昆士兰科技大学的学者葛瑞姆(Timothy Graham)分析赵立坚推特的1万多则回覆后,发现大部分帐号来自中国,且有8%的帐号是24小时内新建的,并有众多一模一样的回覆内容。这些新帐户除了讨论阿富汗儿童,就是在谈论香港问题。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柏格(Ariel Bogle)则发现,推特11月30到12月1日突然新增很多新帐号,而它们大多只追踪赵立坚或少数帐号;而喜欢赵立坚推文的帐号中,有3分之1帐号的关注者为0。

中共在推特设假帐号散播其政治宣传已非首次,今年6月11日,推特表示,他们暂停了23750个高度活跃的核心帐号,以及大约15万个用来加强核心帐号内容影响效果的“扩音器”( amplifier) 帐号。

推特说:“这些帐号主要用中文发推,散布有利于中国共产党的地缘政治信息,并且同时继续兜售有关香港政治动态的虚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