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时代革命》获得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

0
1384
《时代革命》导演周冠威在香港透过录制的影片致辞。( 金马影展 TGHFF视频截图。)

【2021年11月29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第58届台湾金马奖 27 日晚举行颁奖典礼 ,其中以反送中运动为背景的《时代革命 》夺得最佳纪录片奖 。导演周冠威表示 ,希望这个作品属于每一个有良知、有公义,为香港流过眼泪的香港人。

“时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片长约2个多小时,周冠威跟随7名示威者记录反送中条例下,占领立法会、理大围城等过程。

由于拍摄团队无法前来领奖,周冠威透过预录的影片表示,影片当中的一位16岁中学生和他一起被困在抗争现场好几天,事后非常担心身分曝光,但他的同学及老师给他许多的拥抱。

周冠威表示,拍摄期间遇到不少阻力,完成后更成为“禁片”,他的人身安全也受威胁。不少人劝他离开香港,但他表示不会离开,因为他是基督徒,爱和自由是他的信仰。现在香港是一个“扎心”之地,他有责任记录香港发生的事,将真实的香港故事告诉外在世界;就算被捕,“他们可以关住人的身体,却关不住人们的思想和灵魂”。

周冠威也表示,他希望无论是和他一样仍留在香港、或离开香港流亡在外的朋友,都能看到这部影片,也希望这部影片的存在,能带给大家一份安慰及拥抱。

周冠威未能亲自到台湾领奖 ,大会播放了他的获奖感言。在两分钟的感言中,周冠威首先感谢台湾、感谢金马奖,并表示《时代革命 》的片尾写着“香港人作品”,希望这个作品属于每一个有良知、有公义,为香港流过眼泪的香港人。

据中央社另一篇报道,“时代革命”夺得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后,跃为香港网络最热门话题。香港网友纷纷留言“感谢台湾”并赞扬导演周冠威。片中受访者“阿爸”表示,这是替香港打气的一剂最好强心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