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1.4亿年 最古老泰坦巨龙破土而出 !长约20米(视频)

0
1008
阿根廷出土了一种生活在1.4亿年前的巨大恐龙化石,可能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泰坦巨龙(图:维基百科)

阿根廷科学家近日指出,在该国巴塔哥尼亚地区出土了一种生活在1.4亿年前的巨大恐龙化石,可能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泰坦巨龙,也是目前地球史上已知的最巨大陆地生物。

综合媒体报导,阿根廷拉马坦萨大学(La Matanza University)发布的研究分析指出,这头约20米长的泰坦巨龙是2014年在阿根廷西南方的内乌肯(Neuquen)出土,在1.4亿年前的白垩纪初期活跃于现今的巴塔哥尼亚高地(Patagonia)。

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忍者巨龙”(Ninjatitan zapatai),属于蜥脚类恐龙(sauropod)的一种,其特点是体型巨大,头部较小,脖子和尾巴都很长。它们用四条柱状腿行走,以植物为食,它们应是地球历史上最大的陆地动物。

恐龙名字是以发现它的阿根廷古生物学家、昵称“忍者”的阿佩斯特吉亚(Sebastian Apesteguia),以及技师扎帕塔(Rogelio Zapata)两人的名字而来。

声明引述该研究的主要作者、阿根廷国家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CONICET)的古生物学家加利纳(Pablo Gallina)说,泰坦巨龙在世界各个角落都有记录,但这个化石之所以重要,除因是新种泰坦巨龙(titanosaur ),还因它是全世界记录到最古老的泰坦巨龙一员。这一事实支持了巨型恐龙起源于南半球的假说。

研究人员声明指出,“忍者巨龙”的发现也把泰坦巨龙作为一个群体存活的年代前推到更早的白垩纪初期,比先前认定的66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还要久远。

报导指出,“忍者巨龙”身长约20米,比后来的泰坦巨龙小得多,如“阿根廷泰坦龙” 身长可达到约35米。

另一阿根廷古生物学家伊比利古(Lucio Ibiricu)曾对国家地理杂志(National Geographic)表示,他根据另一泰坦巨龙化石分析,这种巨兽甚至可以长到约40米长,不用特别抬头就高达9米,身形恐比蓝鲸还巨大。

这份新研究刊登在阿根廷古生物学杂志Ameghiniana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