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被爆有特权阶级!名人帐户可免受一般规范审查

0
776
脸书(facebook)

【2021年9月14日讯】不少人曾因在脸书上的一句话或一张图片违反官方规范,遭到锁文甚至帐号停权。如今有媒体揭露,脸书特别为特权人士设计一套系统,只要是具有高度声量或号召力的用户,便可免于受到脸书规范。

《华尔街日报》 调查指出,脸书存在著一个名为「XCheck」的系统,用于将名气响亮的明星、政治人物或记者贴文导入与一般用户不同的审查机制,此架构下有一份「白名单」,名单内的使用者可完全免受脸书官方执法;另一些人虽然还是纳入规则之下,但即便PO出违反规定的贴文或图片,通常也不会被审查。

报导提到,能被列入XCheck名单的得具备「新闻价值」、「影响力」和「高人气」等特质,包括前美总统川普、参议员华伦(Elizabeth Warren)及创办人札克柏格等人都在其中,2020年名单成员约有580万人。

报导举例,巴西足球巨星内马尔(Neymar)2019年为回应对他的性侵指控,在脸书和Instagram上贴出他与指控者在WhatsApp上的对话内容,当中还包括对方的姓名及裸照。若照一般情况,脸书审查机制会以「未经授权的亲密影像」为由删除帐号,但内马尔的贴文超过一天才被移除,且已经有5600万浏览数,内部文件形容该贴文是「复仇色情片」,女子事后因此承受霸凌和骚扰。

此外,脸书的执法系统时常有过度延迟问题,2020年由XCheck审核的违规贴文在下架前一共被浏览164亿次。一名脸书发言人回应,外界对XCheck用途的批评能够理解,但这套系统的目的,是为了让一些具衝突性的报导和讯息能获得更多理解。(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