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养生吃什么?古来重视这一盘

0
923
立春,万物苏醒,养生也重在苏活身心。 (Pixabay/大纪元后制)

天地四时迢递,冬去春来——立春这一节气,无论如何,都是令人身神振奋欢畅的一刻。这时也有一盘应时的养生餐,从古来就在中华文化中享有盛名,也被中医学家推荐。到底这一盘是什么菜呢?

立春时节,召唤好友共聚,来一场叙春小宴,古人自谦称作“剪春韭”。诗圣杜甫有诗句“夜雨剪春韭”(《赠卫八处士》),描写老友在霏霏春雨夜剪春韭,招待他这契阔二十载的老友,春蔬带春雨,情味隽永又醇厚!文天祥说:“春里看花须款款,雨中剪韭且陶陶”。

诗人在雨中看花剪春韭这一幕隽永的春景,传递了春蔬的美味,也连系着立春养生与自然合一的传统文化!

吃春蔬盘的功能

古人早知道春蔬的能量和美味,且在中医食疗中被广泛利用。李时珍《本草》说,正月食“五辛”——韭、薤(音:谢)、葱、蒜、姜,以辟疠气。这春天五辛菜的特性都是“气味辛,温,无毒”,是上天赐给人的天然好礼,让人苏醒春困,从冬天的闭藏状态苏活起来。

长相像葱的薤是春天五辛菜之一。 (pixabay)

蔬菜本来就对营养的摄取起着相加乘的作用,《黄帝内经‧素问》说︰“五菜为充,所以辅佐谷气,疏通壅滞也。”就是说五菜可以辅佐运转五谷的营养,疏通体内的滞塞之气,五菜和五谷相得益彰。《本草纲目》说“五菜”是:韭、薤、葵、葱、藿。这其中三种和上述的五辛菜是一样的,其它两种葵和藿是极为常见的菜蔬。《文子‧上德》云:“园有螫虫,葵藿为之不采”,反应了葵、藿的自然特质,连虫子都怕。葵性滑利便,去恶疮毒,古人称葵是“百菜之王”。藿是豆叶、豆苗,治老人脾胃气弱,饮食不强。

藿就是豆叶。 (Sutterstock)

从寒冬进入初春,人体的机能也等待着甦活,而这时天地孕育的五辛菜和葵、藿应时而出,给人们一盘养生的好菜。

养生从春天开始:吃春盘 五辛盘

养生就从春天开始。古人怎样吃春盘或五辛菜?颜真卿诗云:“五杂组,五辛盘。”就是取用五种温辛菜蔬合为“五辛盘”来吃。李时珍说,杜甫《立春》诗所说的“春日春盘细生菜”就是一种五辛盘。自古以来,古人的春盘因时因地或有不同的组合,五辛是其中的要角。

李时珍从医学角度讲解了立春吃五辛盘的功效:“立春元旦,作五辛盘食,辟温疫”、“岁朝(元旦)食之,助发五脏气。常食,温中去恶气,消食下气”。就说在立春早晨食用五辛盘可以促发五脏之气,提高脏腑的功能,可以辟温疫;平日里常食五辛盘也很好,可以温暖脾胃,帮助消化除胀气。人体的肠胃功能好,健康指数自然提高了。

古人称葵是“百菜之王”。(Sutterstock)

立春和新年第一天的元旦通常很接近,此时食用“春盘”、“五辛盘”,展现“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养生功效,勃发体内生机。晋《风土记》说“元旦,以葱、蒜、韭、蓼、蒿芥,杂和而食之,名五辛盘,取迎新之意”、“正旦……晨啖五辛菜,以助发五脏气”。

立春五辛盘春盘  风行历代

Shutterstock,Avocado,And,Apple,Salad.,Perfect,For,The,Detox,Diet,fiber,纤维
从现代人的沙拉联想一下古人的春盘。(Shutterstock)

历代很盛行吃春盘、五辛盘,形成一种中华文化的传承。南梁文学家庾肩吾诗云:“岁序已云殚,春心不自安。聊开柏叶酒,试奠五辛盘”,开春时让一盘五辛春蔬来安抚镇定身心。

唐朝,在立春的餐桌上奉上应景鲜嫩春蔬,合上可口的米面饼儿,作成“春盘”,营养、口感和悦目的颜色相加乘。据唐代著作《四时宝镜》记载:“立春日,食芦菔(萝卜,有紫有白)、春饼、生菜,号春盘”。白居易有诗句应和节令:“盘蔬饼饵逐时新”,那时候吃春盘已经是一种流行的风尚。

Salad,Tuna,Roll,In,Black,Dish,生菜
春蔬包卷成春卷美食。(Shutterstock)

宋代时,在春天出游收集生机勃勃的春盘(槃)野菜也很时尚。诗人王琮的《立春有怀》诗吟:“十千呼酒醉长安,犹记年时客里欢,有约南山南畔去,只挑野菜当春槃。”陆游这位爱国诗人深爱春盘,他说:“春色到人间,彩旛初戴,正好春盘细生菜”、“鬭饤春盘儿女喜”。鬭饤也叫斗饤、饾饤,是作成花卉禽兽珍宝形的五色小饼,加上春蔬作春盘,很受小孩喜爱。一家老小在立春吃春盘迎接春天的朝气,喜乐盈盈。

立春时节,此乡彼乡都做春盘,只是在作法上各取地方的时鲜。王十朋这位南宋的一代伟人有诗吟:“蔬盆杂蒿韭,一箸异乡味。”南宋进士方岳吃《春盘》发展五觉的体验,他说“青红饾饤映梅柳,紫翠招邀醉松竹。擎将碧脆卷月明,嚼出宫商带诗馥”,这样的春盘,让人吃出诗情画意和音乐旋律来。

感受一下,蔬菜蛋饼也可以做成现代春盘。(陈柏州/大纪元)

春盘,也传到汉地之外,金朝元好问《春日》诗有生动的描写:“里社春盘巧欲争,裁红晕碧助春情。”内廷也于立春前一天,以春盘和酒赐近臣。

从南北朝到明清,许多诗人在诗中留下了“五辛盘”的倩影芳彩:“元日书甲子,晓槃问五辛”、“五侯之鲭世所贵,五辛之盘吾亦欲”、“腊酒倾三雅,春盘荐五辛”、“几家灯火闹,犹竞五辛盘”、“共道五辛风味好,堆盘红缕间椒花”……。这些诗句的跨度,展现“五辛盘”的人气,响当当地亮丽,不言自喻。

寄语
“立春日,四时之始也”,华夏古人早懂利用这天赐良机,食用“五辛盘”这种春盘,实践的“天人合一”的保健之道。立春,给自己准备这盘好菜,奏起生命之春的乐章吧!@*#(大纪元)

─点阅【中华文化300问】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