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不敢提 中国经济面临两大核弹级威胁

0
907
中美冷战冲击中国经济

【2020年07月12日】(明德网记者郑平报导)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屡次捅破有关中国经济的谎言与泡沫,承认中国经济正面临极大困难。不过外界发现,李克强从未提到的另外两个重大威胁正在逼近中国经济。

首先是来自美国的金融核弹——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一项针对“破坏香港自治官员”的法案,可连带制裁向这些官员提供服务的银行,遭制裁的银行或金融机构可能面临被切断美元来源和无法用美元清算的困境。

与人民币无法在国际间进行自由兑换不同的是,美元是国际支付和央行储备的主要全球货币。美国主导的跨境交易系统SWIFT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中发挥着中枢神经的功能。

目前伊朗与朝鲜都因发展核武器受制裁而被踢出了SWIFT系统,结果极难同其他国家进行各种结算。

自媒体人“财经冷眼”认为这一招将是美国的“金融核弹”:

“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顺差国,基本是中国从欧盟获得的贸易顺差的两倍。如果美国限制中国银行和企业实体进行美元交易,那么中国通过贸易获得美元的渠道就被堵死。而英国是美国的铁杆盟友。如果未来欧盟再在美国压力下限制中国银行获取欧元,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外汇来源将彻底被切断。不要说中国银行和大企业了,就连中国的整个贸易体系可以说都会瘫痪。”

他还分析说,将中国踢出SWIFT系统是金融、贸易双管齐下,打击的力度“要多大有多大”,不仅中国进出口商将因为结汇渠道被堵而“死翘翘”,中国企业、银行及地方政府的境外发债来源也将被断绝。

财经冷眼说:“这些年,银行、地方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在国际上大量融资,借美元债,很多商业银行这几年借外债非常凶猛,他们美元的流动性基本靠借债维持。一旦美国制裁,不能借美元债了,不能借新还旧,这些银行的很多美元债都将违约、雷暴,最终只有破产这一条路。”

“所以中国几大国有银行在做最坏的准备,这算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一天越来越快要到了。”

面对债务危机,中国的商业银行可以选择破产。但同样背负巨额债务的中共各地方政府却无法宣布破产。更何况,这些地方政府除美元债外,在中国国内背负更客观的债务。

一位化名张启的中国地方官员曾在6月初对海外中文媒体希望之声透露,现在中国各地方政府的债务都十分严重,通常规模都超过当地GDP的两到三倍,根本不可能还得起,已经是一个死结。

张启举例说,安徽省一个中等县城2019年总债务高达近400个亿(人民币,下同),而当地的GDP才200亿,目前各级地方政府的工资与福利支出基本都靠中央政府拨款,因为地方企业倒闭,政府失去税收来源,政府债务越积越多,还不了,“也不想还,也没办法还”。

中央政府若将地方债“揽上身”,就只能疯狂印钞票。但这总有一个限度。因此早在2014年中共就在广东、山东等十省区市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2015年还有官媒及经济学家出来喊话指,地方政府举债本就违背了中国预算法,其后果当然应由地方政府自行负责,中央政府无需全部买单。

张启说,各地方政府现在“一天到晚就等着、盼着中央政府来付钱”。但如今北京面临正全线崩溃的中国经济本已束手无策,中共2019年增发货币的数量更高达240万亿,接管地方政府债务对中央政府来说难上加难。未来地方债可能成为引爆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间矛盾的导火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