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会面】 美联合国大使首度与台湾代表共进午餐 挺台重返联合国

0
822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周三与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李光章餐叙(网络图片)

【2020年09月17日】(明德记者沈雁综合报道)美国国务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率团于今日7时抵达台湾松山机场,成为数十年来访台层级最高的国务院官员。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则提前一天,昨天(16日)与台湾代表李光章在纽约共进午餐。

克拉夫特称这是“历史性”会面,代表川普政府进一步强化与台湾的关系,并表达对台湾重返联合国的支持。

克拉夫告诉美联社,两人在曼哈顿东区的一家露天餐厅会面,这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首度与台湾高阶层官员会面。

克拉夫特表示,“我打算做总统认为对的事,我认为他在寻求强化、深化与台湾的双边关系,我想代表政府延续这样的作为”,形容台湾可以“主导世界”。

克拉夫特表示,台湾去年12月发给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封警告信,已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恐人传人,卻被世卫忽略。她与李光章讨论“各种方法,盼能找出最好方式,协助台湾进一步参与联合国事务”。“显然我们真的正在推动让他们返回联合国,或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发挥作用”。

“实在很遗憾,他们本应能像其他人一样,参与联合国事务”;“何况不仅是台湾,还有香港和其它地方”。

特拉夫特还表示,“下一步是表现出支持……让他(李光章)知道美国感激他们所有的贡献。”,“他们能给世界的太多,而且无私地分享最佳经验。他们重视台湾与中国人民的关系。他们在乎—对我而言这代表了很多意义。”。

特拉夫特还强调,美国和台湾有促进民主的共同目标,她也期待未来能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面。

克拉夫特于今年5月曾转推一则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推文,表达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称“禁止台湾进入联合国场所是一种侮辱,不只是对有自尊心的的台湾民众,也是对联合国原则的侮辱”。

李光章于今年7月由行政院核定上任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接任原本的处长徐丽文。此前他担任外交部主任秘书,曾担任驻美代表处副代表、驻荷兰代表与欧洲司长、副司长等职位。李光章形容克拉夫特是“出色的外交官”。他对美联社表示:“台湾和美国拥有民主、人权和法治的共同价值观。我们可以成为很好的伙伴。”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对克拉夫特与李光章餐叙做出回应表示:“台美双方近来互动频密友好,我们感谢美方持续以行动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我国也乐见与美国及理念相近国家携手合作,我们会秉持专业、务实、有贡献的原则,持续争取台湾更宽广的国际空间。”

外界认为,这次台湾高级官员首次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会面,且在国务院次卿柯拉克访台前会面,可视为川普政府更进一步加深美台关系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