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3周年 香港没有活动 台湾接棒舞台剧《5月35日》

0
2532
六四纪念日之际,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连发系列言论,为中共镇压辩解,引发网轰。(大纪元合成图片)

【2022年05月25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今年是北京天安门“六四事件”33周年,此前年年举办活动纪念六四事件的香港民运团体因为“国安法”的实施备受打压,近日多个团体传出不会举办活动纪念。

在过去30多年的六四晚上,香港维园都有烛光和歌声悼念六四事件中的死难者,同时也像征香港是个仍有自由的地方。但近年维园被禁止举办悼念六四的晚会,在国安法压力下,筹办晚会的香港支联会亦在去年被迫解散。

据CNN报道,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每年此时,泛民立法会议员都会在议场内提出「毋忘六四事件,平反八九民运」动议,但目前立法会已没有泛民议员。因此,今年议场不会再有类似动议。

从泛民分裂出来的政治团体「新思维」今天(25日)表示,今年的「六四事件」,他们没有具体活动,也不会在立法会提出相关议案。

除此之外,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过去每年也会举办「六四」追思弥撒。但教会方面昨天向媒体表示,今年不会举办有关弥撒,原因是担心这项活动可能会违反「港区国安法」。

香港每年传承「六四」精神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是香港大学学生会在校内「国殇之柱」之前举行纪念活动,但去年底校方移走了「国殇之柱」,原因是雕像在校园展示,会为校方带来触犯香港刑事罪行条例的法律风险。

虽然香港不能举办纪念会,但是多个台湾团体表示将举办相关的悼念活动。

据自由亚洲电台25日报道,「华人民主书院」协会理事长曾建元表示,今年六四晚上,会联同其他非政府组织举行晚会悼念六四事件。曾建元表示,台湾过去在民主化的过程中,也有从香港吸收养分,在香港无法悼念六四的今天,台湾应有责任继承使命。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也计划把以六四事件为主题的香港舞台剧《5月35日》搬到台湾,分别在6月1日和3日在台南和台北举办首映,作为悼念六四事件的活动。

因香港形势恶化、大批港人移居英国后,也使得很多民运人士会为英国的六四悼念活动。

不知是因为疫情的原因,还是担心中国民运人士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悼念六四,2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官网宣布,按照全市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天安门广场自5月25日至6月15日暂停即日预约参观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