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4周年将至 美两党议员提案谴责中共持续打压人权

0
711
六四
六四

【2023年6月2日讯】今年是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34周年,美国众议院外委会印太小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等多名跨党派众议员,于美东时间1日提出一项关于悼念六四受害者的决议案,该案同时也谴责中共持续打压中国及香港的人权及基本自由。

决议案提到,1989年6月3日至4日,解放军在中共领导人令下,派出军队与坦克车至北京及邻近区域,对和平示威者扫射,造成数千人伤亡,且即便在事件发生多年后,北京政府仍会针对此事件进行言论审查,阻止外界公开悼念受害者,甚至骚扰、拘禁或逮捕呼吁公布完整伤亡及遭拘捕人数的人士,同时持续加大对人权与基本自由的打压,包括在香港、新疆与西藏。

另据金映玉发布的新闻稿指出,该决议案是由她与众议院外委会印太小组民主党首席议员贝拉(Ami Bera)一同提出,并获得其他11名众议员连署支持。决议案目的除了呼吁中共,停止对六四事件进行言论审查,同时接受联合国人权高专进行完整独立调查,并允许流亡海外六四参与者,能在不会面临报复风险下平安返回中国。

同时,决议案中也呼吁港府及相关北京当局尊重香港人的人身权利与自由,以及香港法治体系的独立性,并依据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下的“一国两制”安排,恢复香港独立民选代表。此外,众议院的决议案并不会递交总统签署,因此并不具法律效力,然而却是美国国会态度立场的重要表达。

金映玉也透过新闻稿表示,她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在天安门广场,起身对抗压迫政权军队的勇敢学生,“30多年过去了,我们透过支持那些受到中共威权主义压迫,但仍爱好自由的人们,来悼念并缅怀当年受害者的遗产”,同时她也提到,“这项决议案向外界传达团结讯号,美国会持续在世界舞台上作为自由、希望及机会的灯塔”。(自由时报)

即便在事件發生多年後,北京政府仍會針對「六四天安門事件」進行言論審查,阻止外界公開悼念受害者,甚至騷擾、拘禁或逮捕呼籲公布完整傷亡及遭拘捕人數的人士。(資料照,法新社)
即便在事件发生多年后,北京政府仍会针对“六四天安门事件”进行言论审查,阻止外界公开悼念受害者,甚至骚扰、拘禁或逮捕呼吁公布完整伤亡及遭拘捕人数的人士。(资料照,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