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 天安门母亲与外界几乎失联 陈建雄被逮捕

0
1542
“天安门母亲”发起之一张先玲

【2022年05月27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每年六四来临之际,中共当局都会加强对民主人士及“天安门母亲”等民众的管控,有消息称当局阻止“天安门母亲”成员接听境外电话,使她们无法与外界接触。

据自由亚洲电台27日报道,“天安门母亲”发起之一张先玲告诉电台表示,在疫情下,当局改变监控的方法。

张先玲:” 今年有一个比往年更厉害的手段,就是我的手机不能接境外的电话。以往只要打我的手机,就可以采访我,但今年我的手机境外电话一律接不了。不只是我,也有一些’天安门母亲’成员的手机,一样接不了境外的电话。与往年不同。”

张先玲表示,多年以来,她们活在监控当中,为亡儿讨回公道的路很艰难,但在公义彰显之前,她不会放弃。

张先玲:” 只能说道路很坎。我们艰难前行33年,相当不容易,但是我们有信心继续坚持下去,我们的亲人不能白白地死去。当局一句话,所谓党和政府的决定,就能将那么多人鲜活的生命一笔抹掉,当这笔血债没有,这是没有可能。我尽我自己的力量,坚持这件事,直到我离开这个世界她形容,为亡儿讨公道的路甚是艰难,但不会因打压而放弃。

“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表示,多年来,“天安门母亲”已有64名成员离世,但也有年轻遇难者家属加入为成员。目前,“天安门母亲”的成员人数,大约有120人。她表示,虽然疫情影响她们的一些活动,但每年在六四前夕发表祭文的安排,不会改变。

除外,曾在湖北赤壁发起“光明中国行”的维权人士陈剑雄遭警方带走后,近日传出他已在六四前夕被正式逮捕的消息。

陈剑雄的好友北京异议人士翟岩民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家属已收到当局批捕陈剑雄的通知书,翟岩民曾联系过其家属,希望家属将逮捕通知书对外转发,可是他们家属很惧怕。政府肯定给了他们一些压力。不让他们发出来,但是一直被推脱,律师也无法介入。

2013年5月,五名公民在湖北赤壁市开展“光明中国行”运动,在当地的人民广场公开宣扬民主理念。参与运动的陈剑雄自此,成为地方政府的重点维稳对象。

陈剑雄等五人因为参与“光明中国行”运动被外界誉为“赤壁五君子”。事后陈剑雄曾被当局裁定“寻衅滋事”罪成,判监2年8个月。

2019年,陈剑雄又被赤壁市法院裁定“寻衅滋事”罪成,判刑3年6个月。据了解,他去年获释后一直被当局严密监控。由于他上月初,曾在境外社交平台推特转发广州异议人士王爱忠涉嫌寻衅滋事案快将开庭的消息,这使外界揣测,他在六四33周年纪念日前夕被批捕与此有关。

翟岩民则认为, 陈剑雄作为异议人士在湖北赤壁具有一定影响力,不排除当局意图杀鸡儆猴。

报道中提到,有旅居广东的湖北异议人士也在社交群组透露,日前有湖北国保到广东警告他,不要为当局添麻烦,否则会把他抓捕。国保在对话中并提到陈剑雄有前科,这次可能面临五年以上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