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成推特最大股东引遐想 推特股价暴涨

0
954
伊隆·马斯克(Elon Musk)

【2022年04月05日讯】电动车特斯拉执行长、美国商业大亨马斯克(Elon Musk)不久前曾透露,自己想创建一个新的社群媒体平台。正当人们期待着他的下一步行动时,突然传出消息他已成为推特的最大股东,令公众大为惊讶。这一消息使推特股价暴涨,一度涨逾26%。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4月4日提交的最新申报文件显示,马斯克在3月14日通过“马斯克可撤销信托”(Elon Musk Revocable Trust)持有推特7,348.6938万股,占推特公司已发行普通股的9.2%,这令马斯克成为了推特最大的外部股东。

上述消息传出后,4日美股一开盘,推特(Twitter)的股价立即暴涨,涨幅一度超过了26%,创下4年多来盘中最大涨幅。美股上推特最新暴涨8.82美元,涨幅达22.44%,股价为48.13美元。

不清楚马斯克购买推特的这批股份花费了多少钱,但路透社称,马斯克被动持有的推特股份,如果以4月1日收盘价计算,价值高达29亿美元。而本周一推特的股价飙升后,马斯克手中的推特股权价值已被推高至35亿美元。

就在一周前(3月26日),马斯克还在发推文,批评推特作为事实上的公共领域,却不遵守言论自由原则,从根本上破坏了民主,并询问网友们“应该怎么做”。后来,他又发推文询问,“需要(建立)新平台吗?”

因此,很多网友正兴致勃勃地等待着看他会不会效仿美国前总统川普那样,出巨资新建一个网络社交平台。但也有不少人留言鼓励他买下推特。

例如,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的新闻发言人克里斯蒂娜‧普肖(Christina Pushaw)就发推告诉马斯克“买下这个(推特)!”保守派电台主持人巴克‧塞克斯顿(Buck Sexton)也在推特上写道,“买推特或者建另一个推特,把国家从这些神经质的硅谷自由派解救出来?”稍后,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他正在“认真考虑”创建一个全新的平台。

因此,4日的最新申报文件一曝光,不少网友先是表示惊讶,但随后又忍不住莞尔而笑:这个美国首富太有喜剧感,他这是唱了一出声东击西的戏码吗?还有人对马斯克可能对推特未来的发展发挥的作用表示了期待。

韦德布希证券公司(Wedbush)分析师艾夫斯(Dan Ive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预期这些被动持股只是(马斯克)和推特董事会/管理团队广泛对话的开始,可能终究会带来主动持股,以及潜在推特更积极的所有权角色。”

所谓“被动持股”的意思,通俗来说就是投资者买入持有后较少调仓,只耐心坐等收益,不主动影响所持股公司的经营。而控股低于10%通常都会被华尔街解读为“被动控股”,认为该名股东不寻求获得公司的控制权。

马斯克在推特上已经拥有超过8,000万名粉丝,他时不时会在推特上发表一些惊人言论,让粉丝们看得津津有味。例如:他曾在推特发文扬言将特斯拉下市,引来一片哗然,也引来了监管机关的关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爆发后,他又在推俄上公开向普京发出挑战,让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很是热闹了一番。

有分析认为,马斯克在推特平台上拥有巨大影响力,而他在对外披露大额控股推特前,曾询问网友“你们想不想要一个新的社交媒体”,他的这种表现向外界展开了一个巨大的想像空间,成为带动推特今日暴涨的主因。

券商Wedbush的分析师Dan Ives就表示,鉴于马斯克对改革社交媒体的热衷,他可能会尝试在推特上采取更积极(或激进)的立场,最后可能导致某种形式的收购。

“埃隆‧马斯克不存在被动股权”,Cascend Securities的分析师埃里克罗斯(Eric Ross)已经对《华尔街日报》说,“他显然会卷起袖子。”

马斯克本人则尚未就购买推特9.2%股份的行动发表正式的声明,没有对外说明他入股推特的原因或计划,他只是在4日的早上发推文说:“哦,嗨,哈哈。”(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