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军后阿富汗首架民营航班抵卡达尔 载有21名美国乘客

0
1035
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喀布尔机场出现了大量人群希望搭乘飞机出境的混乱场面(网络图片)

【2021年9月11日讯】塔利班上月15日重掌阿富汗政权后,16日随即关闭首都喀布尔(Kabul)国际机场的所有民营航班起降,就在当地时间本月9日,有一架载有113名各国乘客的航班从喀布尔飞抵卡达首都杜哈(Doha),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也证实,共有21名美国乘客在该架班机。

根据《路透》报导,阿富汗当地时间9日,在塔利班组织成员配合下,一架卡达航空(Qatar Airways)从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的航班,机上载有包含括美国、加拿大、乌克兰、德国及英国公民共113人,已正式飞抵卡达首都杜哈。

报导提到,联合国阿富汗特任大使莱昂斯(Deborah Lyons)认为,民营航班的首次复飞,象徵塔利班夺权后恢复阿富汗正常状态的「重要一步」,在没有资金注入该国的状况下,阿富汗政面临「经济」与「社会秩序」全面崩溃的危机。

卡达外交部长阿勒萨尼(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bin Jassim Al Thani)在出访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马巴德(Islamabad)时提到,感谢塔利班临时政府领导人,协助重新开放喀布尔国际机场。

消息人士指出,所有飞抵卡达首都杜哈的乘客,将暂时待在当地一处收留阿富汗难民的大宅院中,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稍早也透过推特证实,这架航班上他们一共邀请了39人上机,包含10名美国公民及11名持有永久居留权的外籍人士。

报导提到,自8月15日塔利班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后,12.4万名身处险境的外国侨民纷纷搭机撤离,而这是首班飞出该国的「民用航班」,卡达特使卡塔尼(Mutlaq bin Majed al-Qahtani)则称这是「常规飞行」而非「撤离航班」,而10日也能有班机飞出阿富汗。(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