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建交又一信号?台驻美代表改称大使 北京气得直跳脚 扬言要报复

0
1409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推特改称大使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推特改称大使

【2020年09月21日】(明德网岳家明综合报道)近来美台互动频频,关系不断提升,并有美国议员提案美国应该与台湾恢复正常外交关系,令外界纷纷猜测美台建交或很快发生。中共方面亦急得不断跳脚威胁,在此敏感之际,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突然在个人推特账号中以台湾驻美大使介绍自己,引发关注和议论。

萧美琴今日(9月21日)在个人脸书中说,她与美国政府机关互动的正式职衔依然是“台湾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在私人推特账号中的简介上使用大使(Ambassador)名称并不是美国官方目前所承认的称谓,但她强调使用大使名称也不是她个人自封自嗨。

她表示,她在美国代表台湾,实际工作跟各国使馆没有什么不同,甚至因为台湾处境艰困,工作量以及跟美方互动频率比其他国家大使的业务还要多和复杂。

她还强调,“大使”不但是对她现有工作的形容词,事实上也已经成为许多美方各界朋友称呼她的方式。

台湾国民党立委陈玉珍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萧美琴是在个人推特上介绍自己是“台湾驻美大使”,不过由于她的身份特殊,此举仍然具有一定的意义。

她说:“萧大使现在既然在美国,台美又是所谓史上关系最好的时刻,那就应该赶快推动中华民国与美国复交,这是很重要的。”

她还说,台湾处于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尤其在目前美中对抗的情况下,美国非常需要台湾守住东亚第一岛链,与此同时,台湾政府应该提出实质承认的要求。

近来,美台关系不断提升。上月美国派出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阿扎访问台湾,成为自1979年以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9月16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Kelly Craft)与台湾驻纽约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李光章一起户外用餐,克拉夫特称此次的餐叙是“历史性”会面,并表达对台湾重返联合国的支持。

紧接着,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问台湾。台湾总统蔡英文9月18日在总统官邸宴请克拉奇及他所率领的访问团时说“台湾有决心踏出关键的一步”,更是引发外界极大的关注。

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博士认为这些都是在为美台建交做铺垫,美台建交很可能很快会发生。

文化学者文昭也指出,蔡总统所说的“关键一步”很可能是指美台建交,这向美国作出了台湾将跟随美国步伐的承诺。他认为美台建交将大概率发生在美国大选之后,但也不排除提前发生,成为今年的“十月惊奇”的可能性。

在外界纷纷猜测美台将建交之际,萧美琴改称大使格外引人关注,似乎是台湾在释放更积极的信号。

对于美台关系不断升温,中共方面自然是大为恼火,派遣多架次军机飞越台海中线,在台湾西南、西部、北部和西北空域频频骚扰。

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9月18日对外宣称,当天开始,在台海附近发动实战化演练。并称是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日(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对于美国近来连派两名官员访问台湾中方将会进行反制,包括针对有关个人。并称,台湾属于中国,不存在海峡中线一说。

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同日表示,无论是越中线,还是空域骚扰,台湾最大的原则是不挑衅,不升高冲突,不引发事端,但也不畏战,不怯战。

台湾军事专家认为,中共军队此一“对内宣传、对外立威”的惯性反应恐适得其反,更引发台湾民心和国际社会的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