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删除七家网路监控佣兵团 包括一家中国公司

0
864
Meta删除七家网路监控佣兵团 账号一家在中国(法新社图片)

【2021年12月18日讯】16日,社群媒体巨擘脸书母公司Meta 以从事骇客任务或其他滥权行为为由,删除七家被控刺探全球各地倡议人士、异议人士与新闻记者的私人监控公司帐号,其中包括一个中国实体。推特(Twitter)随后跟进,宣布删除三百个帐户。

Meta并未说明如何辨识出哪些帐号属于这些在线上提供“监视出租”服务的公司,但公布遭删除帐号的业者名单,分别是以色列的Cobwebs Technologies、Cognyte、Black Cube与Bluehawk CI,印度的BellTroX、北马其顿的Cytrox,以及一家在中国的未知实体。此外,Meta还撤下一千五百个和提供蒐集网路公开资讯、以假身分与目标建立信赖或透过骇客攻击进行数位窥探等各种服务团体有关的脸书与Instagram专页,以及警告约五万名这些被称为“线上雇佣兵”监控业者盯上的脸书与Instagram使用者。

Meta在声明中指出,这些“线上雇佣兵”通常宣称其监控与攻击服务仅针对罪犯与恐怖份子,但事实上却是无差别锁定目标,对象包括新闻记者、异议人士、独裁政权的批评者、反对派成员的家属,以及人权倡议人士。

Meta的安全政策主管葛莱彻(Nathaniel Gleicher)说,只要出价最高,这些受僱为人进行线上监控的网军,看似就无差别地对目标进行监控。例如,遭删除的Black Cube曾为好莱坞性侵犯温斯坦(Harvey Weinstein)带风向以及攻击匈牙利人权斗士,但Black Cube否认不法或在线上执业。(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