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俄罗斯关系决裂 俄国外长称已做好准备

0
659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网络图片)

【2021年02月13日讯】欧盟和俄罗斯关系近期因反对派领袖纳瓦尼(Alexei Navalny)事件恶化,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上周为此出访俄罗斯,整趟行程被分析家形容为“受辱”之旅,致使双方关系降至最低点,而俄罗斯外交部12日公布外长采访片段,更指称俄国已经做好与欧盟决裂的准备了。

据《CNBC》报导,根据俄罗斯外交部12日上午公布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采访片段,当他被问到是否打算与欧盟决裂时,他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万一我们再次看到某些产业受到制裁而导致经济受损,这其中还包含了敏感产业”。

《CNBC》指出,他还说,“我们不希望让自己与世隔绝,但我们已做好准备,如果你想要和平,那得先备战”。然而,针对俄国外交部长言论,《CNBC》至截稿前仍无法取得俄国外交部与欧盟执委会回应。不过,上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出访俄罗斯,整趟行程才被分析家评为“受辱”之旅。

分析家认为,波瑞尔的出访凸显出欧盟与俄罗斯关系降至最低点,当时波瑞尔代表欧盟前往俄国表达对反对派领袖纳瓦尼遭拘捕一事的立场,与拉夫罗夫会谈,然而,俄国却选在波瑞尔行程中举办了一场具攻击性的记者会。

拉夫罗夫在那场记者会上说,「欧盟是无法信任的伙伴,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引起部分欧洲政治人物不满,除此之外,波瑞尔在与拉夫罗夫开会时,竟从推特得知俄罗斯驱逐了3名欧盟外交官,因为他们参与支持纳瓦尼的游行。

对于这些事件,波瑞尔在行程结束后两天于部落格上发文,「在我到访俄国期间,当局举办具攻击性的记者会与驱逐3名外交官,显示俄罗斯政府不想把握与欧盟打造建设性对话的机会」,并据此建议欧盟对俄罗斯施加制裁,惟制裁与否须经欧洲国家政府批准。(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