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五一假期后 中国下令政府、国营企业弃外国电脑 改用国货

0
1117
中国本土品牌联想(Lenovo)

【2022年5月6日讯】中共当局已下令中央政府机构和国营企业,在两年内以国产电脑替换外国品牌产品,这是北京至今为止,在敏感机构内,根除海外技术最积极的行动之一。

据《彭博》报导,在为期一週的5月假期后,工作人员被要求将外国品牌PC上交,换成以中国开发软体运行的国产商品。知情人士指出,这项要求最终可能取代中央政府至少5000万台PC。

这一决定进一步推动中国以本土产品取代进口技术长达10年的行动,涵盖从半导体到网路设备和手机等各方面,这也反映了北京对资讯安全日益增长的担忧,以及对国产硬体设备的信心。恐直接影响惠普(HP)、戴尔(Dell)的销售,这两家美商是继本土品牌联想(Lenovo)之后,中国市佔最大的PC品牌。

知情人士透露,这项行动之后将拓展到省级政府。最新的指令可能只涵盖PC品牌和软体,不包括难以取代的零组件例如英特尔(Intel)和超微(AMD)的处理器。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包括国营媒体和网路安全机构在内的某些机构可能会像过去一样,在获准的情况下,继续购买先进的外国设备,但未来可能会收紧许可制度。

中国在过去10年,一直鼓励政府机构使用国产IT产品,并经常将某些产品排除在政府採购清单之外。针对报导,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务院没有回应。(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