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国务卿蓬佩奥二度抵台访问 将会晤副总统赖清德

0
1226

【2022年09月27日讯】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当地时间星期一(9月26日)晚间抵达台北,当晚即转往南台湾的高雄市参加星期二举行的一场经贸论坛。这是蓬佩奥卸任后第二次访问台湾,期间将与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会面。同时,蓬佩奥在网上公布他的第二集“致中国人民”视频,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美国种族问题的谎言》。

蓬佩奥将参加9月27日由台湾《自由时报》在高雄万豪酒店举行的“全球台商经贸论坛”(Global Taiwan Business Forum)。 《自由时报》报导说,蓬佩奥将就《从世界经贸趋势看见台湾疫后新商机》为题发表演说,论坛邀请台湾重量级企业领袖深入探讨全球布局、供应链重组、产业创新发展等不同面向的议题,预计有超过三百位来自全球的台商及企业参加。

此外,报导说,蓬佩奥还将参加在9月28日的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年会,并参访一些台湾企业。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星期日在一篇报导中质疑蓬佩奥访台的目的,并称他的访问极具“挑衅性”。

这篇报导提到台湾《联合报》的报导说,蓬佩奥3月访台是因“商业考量”,希望台湾能投资与其有关的一家公司,因此蓬佩奥第二次访问台湾也将“有如他前一次访问一样从他的访问中获利,无论他挑衅性的访问对台湾人民可能带来什么样的不稳定。”

不过,台湾外交部否认《联合报》关于蓬佩奥访台是有“商业考量”的说法,并指称相关报导“擅自恶意揣测蓬佩奥访台意图,刻意模糊焦点”。

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曾在特朗普政府担任蓬佩奥的中国政策顾问的余茂春告诉美国之音,蓬佩奥此行主要是在高雄参加台商会议,没有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面的安排,预计他会与台湾副总统赖清德、高雄市长陈其迈等人会晤。

余茂春称《环球时报》关于蓬佩奥的报导内容是“无中生有,兴风作浪。”

他说,蓬佩奥此行主要是发表演讲,所有行程都是例行性的安排。

“它就是故意制造……怎么讲,它就是把一个非常正常的活动给它加上莫须有、不正常的动机。这个是非常卑鄙的,而且这也是《环球时报》惯用伎俩。”

余茂春说,这种做法就是对“中共政治运作不良形态的真实写照”,也是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蓬佩奥3月初首度访台时曾经与蔡英文总统会面,并且在公开演讲中呼吁“给予中华民国台湾这个自由的主权国家美国的外交承认。”他还说,台湾没有必要宣布独立,因为它已经是一个独立国家。

美东时间星期一晚间,蓬佩奥在他母亲担任杰出研究员及顾问的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发布他的第二集“蓬佩奥致中国人民”的“哈德逊夜话”视频,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美国种族问题的谎言》。这段视频的文字有中英文两版。

他在视频中说,美国并不完美,但是通过废除奴隶制度、民权和妇女选举权运动,美国变得更好、更强大。

他说:“当我们看到歧视时,我们美国人在国外大声疾呼,特别是中共在新疆、西藏、内蒙古和其他地方的系统性种族主义。不可否认的事实,也是共产党最不想让你们知道的事实是,历史上最反华的实力是中国共产党。”

蓬佩奥说,中国共产党是建立在一个已经灭杀了几千万中国人的破产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上,它还发动了一场摧毁几千年中华文化的文化大革命,它不能承认这些犯罪事实并对之轻描淡写。

他说,他期待有一天中国人民也能参与像美国人民自1776年独立以来为自由而进行的辩论和斗争中,“中国人民有权享有更好的待遇。”

蓬佩奥被中国政府称为“反华政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公开辱骂他为“末日小丑”。北京还在他卸任后立即将他列入制裁名单。

9月14日发布的第一集“蓬佩奥致中国人民”视频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不代表中国人民》。在那集视频中,蓬佩奥手拿着有美国卡通人物“小熊维尼”的咖啡杯说,他现在担任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顾问的新差事要比担任国务卿更稳定,咖啡也比国务院的好喝。

他说,制作这一系列的视频主要目的,就是要在未来几个月与直接与中国人民谈美中关系,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并不代表中国人民,“对中共来说,你们–中国人民–是它最大的敌人。”

蓬佩奥说,所有他与中共互动的过程都让他相信,中共真正关心的是如何保持对中国人民的控制。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