谴责中国立场暧昧 泽伦斯基:现在连跟习近平通电话都难

0
1455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自由时报)

【2022年9月24日讯】乌俄战争爆发以来,中共一直采取暧昧立场,被认为默认俄国的战争行为。乌国总统泽伦斯基23日受访时一方面谴责北京,另一方面也坦言和中国政府的沟通管道已不复存在,连跟习近平通电话都十分困难。

《乌克兰国际传真社》(Interfax-Ukraine)引述法国《法兰西西部报》(Ouest France)指出,泽伦斯基在接受多家法媒访问时被问到中国对乌俄战争的态度暧昧,对北京当局做出谴责,并直言:“在(俄国)大规模入侵以前,乌中两国有很多沟通管道,在经济和贸易方面也有很多合作,现在这些都没了,这是很遗憾的事,我希望他们(中国)能帮助乌克兰。”

泽伦斯基甚至自曝,截至受访当天为止,他连要跟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上一通电话“都十分困难”。

此外,泽伦斯基也对以色列自开战以来从未军援乌国感到“震惊”,“我不懂为什么,以色列至今什么(武器)都没支援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了解他们必须捍卫国土,但我收到的讯息显示,他们正准备出口军备给其他国家。”据报导,泽伦斯基可能暗指以国上月被披露准备出售铁穹(Iron Dome)飞弹防御系统给赛普勒斯一事,但此事并未经有关当局证实。

尽管以色列政府谴责俄国对乌军事行动,并遵守美国对俄制裁措施,但至今并未自行制裁俄国,也未捐赠武器给乌。泽伦斯基4月就曾表示,他希望乌克兰成为“大以色列”,所有公民都能得到武装,随时为捍卫国家做好准备。(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