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报告:中国“安康”系统关押政治犯 殴打电击、强迫用药

0
1512
中共警察示意图。(路透)

【2022年8月16日讯】总部设于西班牙马德里的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16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共政府多年来透过名为“安康”(Ankang)的医疗系统,强行将政治异议人士送入主要由警察管理的精神病院,并施以电击疗法和强迫用药等。虽然中共近10年前通过旨在杜绝这类虐待行径“精神卫生法”,但该法显然有名无实。

《日经亚洲》及《德国之声》报导,“保护卫士”在报告中指出,被称为“安康”的精神病院系统从1980年代就已启动,主要由警察管理,异议人士会在未经正常程序判定下,直接被关入精神病院,被迫接受医学上不必要的治疗,而这可能意味医生和医院与中共勾结。虽然中国10年前通过“精神卫生法”来防止这类虐待,但该法显然未发挥作用,中国各地警察和政府人员仍继续透过“安康”系统打压异议人士。有些受害者甚至透露,自己被关在中共卫生部辖下的医疗机构。

“保护卫士”在查核中国维权组织“民生观察”提供的资料后指出,中国境内至少有109间“安康”精神病院或类似设施;在2015至2021年间,至少有144起非自愿住院的案例,而“保护卫士”成功找到来自21省的99名受害者的相关资料。据了解,其中有3分之1被反覆送进精神病院,2人至少被送入超过5次,还有1人被关20次;此外,约半数受害者在精神病院内被关6个月以上,其中有9人被关时间长达10年以上。

“保护卫士”透露,这些受害者在精神病院中饱受身体和精神上的虐待,包括在未麻醉下遭受电击、被殴打、被绑在床上、被迫躺在自己的排泄物上,或被阻止与家人或律师通话及见面等。报告作者牟言新(Yanxin Mou,译音)形容,“安康”系统宛如“黑洞”,檯面上的数据只是冰山一角,“不幸的是,没有公开资料或可行的管道能够适切地估算该系统的规模。”

报告举例,30岁的董瑶琼2018年7月在“推特”上传自己朝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画像泼墨的影片,谴责习近平的统治是暴政,随后就被中共警方送入湖南省的精神病院,当时她受到24小时监视,被迫服用精神药物,被关1年多后获释。然而,她在2020年5月再次被关入精神病院,那次遭到殴打及绑在床上,半年后再度获释时,出现失智症状及夜惊症,随后又在2021年初被送回医院,目前下落不明。

“保护卫士”指出,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对“维稳”的关切程度前所未有,根据统计,中共的“维稳”预算规模在2019年达到约1.39兆人民币,“最令人恐惧的是,‘安康’系统中的受害者往往像被困在一场噩梦中,没有法院的判决或有期限的司法程序,他们不知道这样的待遇何时才会结束。”(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