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教廷任命“北京祝福的人” 陳日君:死後不葬主教座堂

0
1464
白发苍苍的陈日君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的落寞身影,让许多信徒和网友不舍留言。 (取自陈日君脸书)

【2020年10月04日讯】高龄88岁的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9月下旬风尘仆仆地搭机前往梵蒂冈,希望就香港主教继任人选向教宗方济各建言,等了3天却未获接见,怅然而返。天主教媒体2日刊出陈日君在罗马的专访内容,他表,示余生应该无法再去梵蒂冈,倘若教廷坚持任命北京属意的人选出任香港主教,他将选择从此“消失”,死后也不希望安葬于主教座堂,“我不想和这样的人葬在一起”,反而想在一般坟场,与其他忠于上帝的子民同葬。

陈日君在接受“National Catholic Register”访问时表示,教廷原属意香港教区辅理主教夏志诚接任香港主教,但一方面担心任命支持人权的夏志诚接任,将会得罪北京,而若任命被视为亲中派的副主教蔡惠民,可能又不被外界接受,因此教廷现正寻求第三人选。

陈日君表示,他已穷尽一切努力,“我不相信自己会再回梵蒂冈…我的脚不太灵光,不宜再远征。”现在除了祈祷已别无他法。若梵蒂冈真的任命北京“祝福”的人担任香港主教,他将选择自动“消失”,这是自己最后的抗议—让所有人知道自己为何“消失”。

陈日君此前受访时曾表示,香港主教已悬缺超过一年,若教廷任命蔡惠民担任香港主教,将会带来一场持续十余年的“灾难”,教廷只因北京喜好而任命蔡是“荒谬” ,欲与中国续签主教任命协议的想法更是“疯狂”,有如“附和魔鬼”。

陈日君后来在“脸书”分享造访教廷的照片,只见白发苍苍的他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落寞身影,让许多信徒和网友不舍留言,多家意大利媒体也为他抱不平。罗马第一大报“讯使报”(Il Messaggero)以“教宗方济各给了年长枢机主教一记耳光”为题,批评从香港“反送中”抗争到北京强推国安法,教宗对香港情势未置一词,甚至将民主体制的法国“黄背心运”与北京的威权统治混为一谈,如今更无视陈日君的求见。

陈日君坚定支持香港民主运动,强烈反对中共干预教会的传教活动及宗教自由,与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前香港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和香港自由党首任主席李鹏飞等人同被称为“泛民五老”。

香港“立场新闻”报导,陈日君说,他在中秋节前后都没有吃月饼,因为要与“监狱内的朋友们同甘共苦”。他认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失去“基本法”保护的民主派必须调整抗争策略,“面对一个专制政权的迫害我们怎么应付是一个很艰难的问题。兄弟们要谦虚彼此信任,彼此容忍,绝不割席!”未来大家仍要“勿忘初衷,兄弟爬山,一齐努力”。(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