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教授批习近平“大撒币”失踪两年 知情人透露其下落

0
2245
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
【2020年8月19日】(明德网记者张露采访报道)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2018年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被警察破门而入抓捕,随后与外界失联。有知情人披露,目前孙文广教授被当局软禁在家。
孙文广2018年8月初在家中接受美国之音直播采访,谈到习近平对非洲的大撒钱政策时,警察破门而入抓人。孙教授最后在电话中说:“公安又来干扰了,我讲错了吗?你们听着点儿。”他还继续说道:“老百姓很穷,不要到非洲撒钱,对国家社会都没有好处。”整个过程在直播节目中播出,引发舆论聚焦。之后美国之音透露,孙文广被中共济南市国保软禁。随后孙文广就被“消失”了。
18日山东律师李向阳向记者披露了孙文广教授的情况。
李向阳:「前不久,我找济南的朋友了解了一下,他是在两年多前,济南的官方对异见人士采取统一行动,······就在那时候,孙教授被软禁起来了,后来当社会的关注度小了之后,他们就把孙教授弄回家中去了,现在有人在看守,外人谁都接触不到孙教授的,可能他的电话人家也不会让他接的。据朋友说,他近来的身体比较健康,就是不能和外界联系。”
李向阳认为:“一个国家,他的法律就是这个国家的运行规则,一个国家只要按法律来运行,这个国家叫法治社会,就是处在一个和谐稳定的状态之中。象孙教授,假如他要是违法了、乱纪了、犯罪了,完全可以把他判刑嘛,是吧?但是你看,对他这样,找不出他任何违法的事情,就把他这样软禁、限制人身自由,是非常不人道的。共产党你自己说要依法治国的嘛,你怎么?你现在的官员,孙教授的行为触动了你的利益,你就把他这样限制自由吗?象把孙教授这样无端的,不通过法律手段限制自由的势力是恶势力!是全人类的公敌!”
山东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孙文广一向敢于直言批评中共政府,在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由于批评毛泽东,他曾多次被关进看守所、「牛棚」、监狱。
2009年,孙文广在济南悼念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时,在警方严密跟踪监视之下被不明身份人士殴打,当时75岁的他3根肋骨骨折,手、腿均受伤。
2010年11月30日,孙文广教授应邀去挪威参加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仪式,但申请办理护照不被批准。孙教授出入境权被剥夺,无法离开中国。
孙文广被捕时接受采访的主题是中国政府的海外投资。他曾发出公开信,批评习近平在对外援助、贷款、投资上大肆撒钱,敦促习近平不要在外“大撒币”,建议他将钱更多花在国内事务上。
公开信中孙文广还批评习近平废除主席任期限制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