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科書刪公民抗命、人權法治等內容 教協譴責 促教育局停止政治審查

0
328

通識科近年受建制派狙擊。教育局去年推出通識教科書「專業諮詢服務」,被批評變相強制將課本送審。各出版社首按當局「諮詢」意見後的首次修訂版本前日(17日)推出,修訂包括刪走與人權法治、新聞自由、自我審查等內容,及將整頁有關「公民抗命」的資料練習題刪走等。教協今(19日)回應指,不少修訂內容超越提供意見範疇,有政治審查之嫌,予以譴責,並促請教育局來年停止名不符實的「專業諮詢服務」。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回應事件指,由諮詢修訂結果可見,自願參與的「通識教科書專業諮詢服務」已變成了比正式課本送審更嚴苛的政治審查,嚴重損害通識教育科課程宗旨與目標實踐,窒礙高中學生多角度了解及思考社會議題的學習機會。而教育局亦未有公佈任何有關修訂內容的解說,令出版商及老師,對如何判斷教育局接受怎樣的教材感到無所適從,令教材出現更多揣摩上意自我審查的不良現象。而將諮詢修訂的結果,拖拉至八月下旬臨近開學才發放給師生,不利教學。

教協又對教育局罔顧前綫通識教師及團體反對所謂「自願送審機制」的意見,不單為出版社、前綫老師、家長以至學生造成前所未有混亂,更向通識教科書作出超出教學專業的政治審查與剪裁,予以譴責;並促請局方於來年停止名不符實的「專業諮詢服務」,停止對社會議題的政治審查,尊重教育界及出版界對課程的專業理解,還學生自由學習空間。

修訂刪公民抗命、法治人權內容

通識科教科書以往無須送審,教育局去年提出「專業諮詢服務」,指出版社可自願參與,但如果不參加並按當局建議修訂,有關書目將不獲教育局列入適用書目表,被質疑是變相要求送審。撇除 1 間出版社中途退出「專業諮詢服務」,一共有 6 間出版社、8 套通識教科書已完成送審程序,6 間出版社昨日(17日)將「修訂列表」上載網站,讓選用相應教科書的學校教師查閱。

《立場新聞》取得部份修訂內容,發現通識科六大單元之一「今日香港」的各款教科書作出多處修訂,其中雅集出版社的《雅集新高中通識教育系列(第四版)》中「今日香港」單元,以「教學需要」為由,將一整頁「公民抗命如何影響社會?」的練習刪去 、齡記出版的《新思維通識》刪走與人權法治有關內容,於題為「香港人權法治受保障」段落中,刪去「警方近年的執法方式侵犯人權,損害香港居民集會及示威的自由」、「人大釋法等均衝擊香港司法制度和法治精神」等內容。

同一本教科書也刪去有關新聞自由、自我審查等相關內容,例如刪去「有意見認為,本港新聞自由倒退的主因是業界出現自我審查,此外,政府以行政手段收緊資訊發放及阻礙傳媒採訪,以及有傳媒工作者受襲,亦令人憂慮新聞自由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