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景德鎮瓷器風華 承上啟下的美好時代

0
893
享受這世間美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享受這世間美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圖、文:陳佩宜

我很慶幸對於景德鎮瓷器的喜好,是來源於根本!

當你真正了解景德鎮的某些根源上的價值,了解近代與相關歷史的淵源,心中也就能有一把尺看待更多的古董文物,而不是被數不盡的高價拍賣金額而迷惑,從而迷失在尋寶的過程當中!

多了解近代景德鎮廠瓷的生產歷程與源由,從中能體驗到景德鎮的風華與現代社會人性的變化。

或許近代民國或是567廠瓷會被玩古瓷的人當做新瓷,甚至不認為他在古董的行列裡面,但是他是離我們最近也最方便有實物上手,了解景德鎮瓷器風華的一個特殊時代。

這個年代是個特殊的時代,是個承上啟下,而且絕無僅有的時代,因為現在遠古瓷礦已不在,人文素養曾被抹殺,而在海外的台灣、日本、歐洲,即使再重視甚至重現,在本質上也仍然不是那中華文化的根源!

567廠瓷所具備特別之處,是從物質上還有文化上還未被抹殺的那個年代,所殘留下來的一絲中華文化、景德鎮古瓷素養!

這是某些有意識的現代收藏家所認知到的一點!

也因此有能力的收藏家意識到這點之後,早就開始默默的在收藏著這個時代的精品。

想想看精品古瓷,動輒幾百幾千上億的價格。

你能輕易擁有嗎?你能享受還是感受古人認為最好的瓷器是什麼感覺嗎?

或許你會說市場上民窯古瓷大把,我也能享用欣賞啊!

當你知道好的瓷器該是怎樣的感受,你就不會享用一般的瓷器了!如同你喝過好的原產紅酒,你還會喝那不知哪個產地的普通紅酒!喝過甘甜回味的好茶,你還會想回頭喝那苦澀不化、刺激腸胃的便宜茶?如同當初景德鎮瓷器到了歐洲以後,替代了他們的金銀餐具一樣的意思。

當你有能力的時候,好東西是拿來享用的,不是拿來憑弔的!

沒有能力的時候,只要有認知,這時候還有很多平價的好東西等著你去挖掘她的美好。

而不是盲從附和的去追求那遙不可及的官窯古瓷。

不要只聽別人說、不要只看別人看的。

你只需要靜下心來問問自己,你喜歡它什麼?你感受到他給你的能量與感動了嗎?

所以懂得感受自己、珍惜自己,你的生活才會更美好!

我們不能以管窺豹,也不能被會咬人的豹嚇跑!

最好的方式是,能夠找到方法溫和的共處!

享受這世間一切美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責任編輯:李文涵

明德網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