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厂地位要送终了 富比士:中国的大麻烦

0
1089
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即将结束了。(示意图,法新社)

【2023年5月7日讯】富比士(Forbes)透过经济数据及地缘政治局势,全方位剖析美中脱钩的中国经济趋势,直言外资及中企都开始转移产线,中国作为西方世界工厂的日子即将结束,除非北京不卖产品给美国消费者,或者降低企业赴越南设厂的吸引力,否则去中浪潮将会持续,失业率攀升,“中国人可能要被喂狗了”,而有些人会将这个现象当作“报应”。

外资中企全跑 中国失业率攀升

富比士(Forbes)以“中国的大麻烦:它作为全球首选制造商的日子可能即将结束”为题,分析中国经济走向。报导指出,中国的工厂订单在 4 月份意外下降,对于与中国有联繫的人来说,失业青年买不起房、打两份零工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却非中共曾经抱有希望的国家。或许经济数据降温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闻所未闻的数字,也不应该让投资者过于恐慌。

关键在于地缘政治,此因素应该会让中国的投资者更害怕,以致企业正在缓慢撤离中国,这包括在东南亚投资的中国公司,目的就是避免贸易关税、制裁和日益增长的政治风险。

为了与美国人(以及在较小程度上与欧洲人)保持业务往来,中企正在撤离中国,例如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商之一晶科太阳能,正在做美国跨国公司曾经在中国做过的事情,将中产阶级的工作机会外包出去。

这些工作机会流失,将导致当地失业率攀升。报导称,中国拥有大约 9 亿劳工,其中许多人是蓝领,并不打算学程式设计,失业将会撕裂了中共与其人民之间的社会契约。

尤其,中国在艰困时期不会做好保护人民的工作,失业保障制度薄弱。“在中国你可能会被扔到狗窝裡,如果你是农民工,喂狗机会更大。”

除非中国找到一种方法来消费其在国内生产的产品,而不是依赖美国消费者,不然就是北京降低企业在越南设厂的吸引力。如果他们做不到这些,企业外流将继续。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可视为更糟糕事情即将到来的先兆。

世界工厂地位不保 中国自找的

报导分析,企业去中的理由,早在2013年开始,太阳能及家具装饰行业就开始离开中国,前往东南亚。2018年川普执政时期开启贸易战,对价值超过 3000 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徵收关税,加剧外移。

拜登延续川普强硬抗中态度,先是颁布了《《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使得过去从新疆採购棉织物的公司,至少部分离开中国,并用中美洲取代劳动力和供应。他们在那裡投资了1.5 亿美元。“过去中国制造美国所有衣服的情况不复存在,这会造成中国人失业。”

即使中国有 Shein 和拚多多旗下店商平台Temu 来拯救他们,令人遗憾的是,Shein 和Temu 的大部分市场都在美国,而非中国,给了国会议员有机会补漏洞。众议员 Earl Blumenauer希望补破网,目前法律漏洞允许价格低于 800 美元的情况下,免税运往美国。如果美国将漏洞填上,将对这两家中企造成重大打击。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试图将供应链从中国撤出,中国企业也只能到处投资以维持市占率。墨西哥政府称,中国和香港对墨西哥的投资增长了6倍,从 2015 年的 1.171 亿美元增至 2022 年的近 7 亿美元。

报导直言,中国制造业增长可能已经见顶,中国未来的增长型产业可能会吸纳部分劳动力,但数量很少。机器人技术将有利于中国蓝领劳动力,但生物技术、制药和人工智能不会,“因为从女裁缝到科学家的转变是相当困难的”。

报导认为,对一些人来说,这是一种“报应”,在美国制造业进入中国至少 23 年后,美国人眼睁睁看著自己越来越穷,而中国的中产阶级越来越富有。美国工人眼睁睁看著他们的钢铁工业消亡,而中国的钢铁工业在生产和产能方面逐渐接管世界。我们(美国人)也失去了工作,被迫从事零工经济或挨家挨户销售中国制造的吸尘器和太阳能电池板。

报导开酸,如果中国在其产能上踩刹车,经济几乎无法继续前进,最终可能不得不建造更多的鬼城和基建,“只是为了让人们有工作”。

对于华盛顿来说,将制造业带回美国,或者至少保护现在的制造业,被认为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中国制造业市占率缩小,中企转移到墨西哥和东南亚,这些中国人会怎样?他们不能投票让习近平下台。但他们会抗议、会关闭工厂,中共应该非常担心这种撕裂。

报导指出,如果中国人的生活有困难,他们会反击,北京也可能将此类抗议视为美国怂恿,到时中国政府会怎麽做?他们会大发雷霆吗?他们会对台湾出气吗?“我不认为他们会将气出在台湾身上,若他们发洩也不应该让任何人感到惊讶,那将是一场明显的灾难。”(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