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漫谈成语:源远流长

0
1243
漫谈成语:源远流长(明德合成)
漫谈成语:源远流长(明德合成)

【明德网李文涵綜合编辑】源远流长: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为yuán yuǎn liú cháng,意思是河流的源头很远,水流很长。常比喻历史悠久,根底深厚。

成语出处:唐·白居易《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志铭》:“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 白居易:出生于公元772年,字乐天。因为晚年长期居住在洛阳的香山,所以自己给自己封了个号叫“香山居士”,唐宣宗曾褒扬白居易为“诗仙”,所以后来人们也称白居易为“敕封诗仙”。
成语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示例:《明史·徐贞羽传》:“卢沟发源于桑乾;滹沱发源于泰戏;源远流长。《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志铭(并序)》:

夫人赞皇县君李氏,赵郡高邑人也。六代祖素立,安南都护;五代祖休烈,赵州刺史;高祖讳至远,天官侍郎;曾祖畲,国子司业;祖讳承,工部尚书湖南观察使;考讳藩,门下侍郎同平章事,赠户部尚书。夫人讳娥,相国长女也。适河东裴君克谅,今为海州刺史。一子曰钅岁,左卫骑曹参军;一女适陇西李遂,遂为寿州录事参军。由此而上,得于国史家牒云。夫人为相门女,邦君妻,不以华贵骄人,能用恭俭克己,抚下若子,敬夫如宾。衣食之余,傍给五服亲族之饥寒者,又有余,散沾先代仆使之老病者,又有余,分施佛寺僧徒之不足者。浣衣菲食,服勤礼法,礼法之外,讽释典,持真言,栖心空门,等观生死。故治家之日,欣然自适,捐馆之夕,怡然如归。宝历三年三月一日,疾终于海州官第,其岁十一月十四日,归于某所先茔,年五十有四。夫人之从裴君也,历官九任,凡三十一年,族睦家肥,辅佐之力也。由此而上,得于裴君状云。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噫,李氏之世德世禄,有所从来。矧矧相国端方廉雅,孝友忠肃,自从事彭城,登庸宰府,不以夷险而迁其道,宜乎居极位享名贤也。夫人敬恭勤俭,柔顺慈惠,自女于室、妇于家,不以初终而怠其行,宜乎启封邑光德门也。裴君修文达政,洁己爱人,自佐邑从军,连牧二郡,不以寒暑而易其心,宜乎荷百禄号良二千石也。呜呼!非此父不生此女,非是夫不称是妻,斯所谓类以相从,合而具美者也。论撰表志,其可阙乎?铭曰:

高邑之祥,降于李氏。相门之庆,钟于女子。女子有行,归我裴君。君亦良士,宜贤夫人。夫人虽殁,风躅具存。勒铭泉户,作范闺门。源远流长造句:

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中国文化可谓源远流长。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代代相传,任何力量也不能使它泯灭。
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是源远流长、一脉相承的。
.我国有许多源远流长的大江大河,还有众多的中小河流。
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
根深叶茂无疆业,源远流长有道财。
过年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是我国的传统,压岁钱的风俗源远流长,它代表着一种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
美国与香港之间的历史、文化和民间往来,源远流长。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人类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
中国的饮茶文化源远流长,早在唐宋两代,饮茶品茗已经成为一种风尚。
中国珠算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中华民族的历史源远流长。

追溯人类社会的历史,儿童游戏源远流长,儿童生活于游戏之中。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源远流长,一直以来都深深吸引国内外人士的青睐。
野山谷的水“绿”。它没有黄河的波涛汹涌,没有长江的源远流长,没有钱塘江的气势磅礴,它只是一湖碧绿的水,时不时,还有几只雪白的鸟在水面上一点而过,远远望去,就如同一块碧绿的玉上有几颗珍珠。

责任编辑:李文涵

(明德网编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