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大鳄「恐鳄」牙齿大如香蕉 拿恐龙当食物

0
1256
美国一份研究证实一种史前大鳄鱼「恐鳄」。 (翻摄「古脊椎生物学期刊」发行商网站)

美国一份研究证实一种史前大鳄鱼:「恐鳄」(Deinosuchus,意为「恐怖的鳄鱼」),他们生活在7500万到8200万年前的北美洲。这种鳄鱼一如其名的「恐怖」:有着如香蕉般大小的巨大牙齿,体长可达10公尺,它们甚至拿恐龙当作食物。

据自由时报报道,在此之前,这种动物的完整面貌都不得而知,爱荷华大学研究人员根据化石、乌龟壳和恐龙骨头上留下的咬痕,模拟出「恐鳄」的完整面貌。这份在「古脊椎生物学期刊」(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发表的研究认为,根据头部尺寸、庞大的下颚来看,这种鳄鱼有猎食大型动物的能力。

研究鉴别出三种「恐鳄」,分别名为:Deinosuchus hatcheri、Deinosuchus riograndensis和Deinosuchus schwimmeri,全都曾经生活在北美不同区域。

首席研究员科塞特(Adam Cossette)博士10日表示,「恐鳄」是「有如怪兽般的掠食者,有着如香蕉大的牙齿」,体型庞大超过同时期的恐龙,「巨大到肯定吓坏跑来水边喝水的恐龙」,而且,从恐龙到乌龟,都是它猎食对象,似乎什么都吃。

不过,这种鳄鱼还有许多令科学家不解之处,包括为何大而宽阔的口鼻部前端有着大洞,其作用为何,以及何以在恐龙大灭绝前就消失殆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