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嗌咪」拉低口罩 5秒被控违法 被告批刁难民间团体

0
4988
周嘉發(右)抗議被控違反口罩令, 小圖為他2月時拉低口罩5秒左右即被警員指責, 並帶他離開。 © 不同直播截圖

【2023年10月01日讯】激进民主派团体在民主派初选案开审时在法院外示威,时任副主席周嘉发期间曾拉下口罩约 5秒「嗌咪」(透过扬声器发言),被警方票控违反在指定公众地方必须佩戴口罩的防疫措施命令。周否认控罪,指做法是想让被警方隔开的人士能听到他们的声音,警方票控是打霍言论自由;更批评警方近两年以「闻所未闻」的藉口刁难民间团体。

案发本年 2月6日,当天是有关民主派透过初选争取立法会过半议席而导致 47人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开审日,政党社会民主连线(简称社民连)在审理该案的西九龙裁判法院外示威,面对包括周嘉发在内的三人示威,法院外的数十名警员阻截他们。周为此透过扬声器大呼不公,质疑警方有数十人在场,示威者只有三人却被指「阻人」,期间曾拉下口罩至下巴处约 5秒,经旁人提醒後戴回。警方事後票控他违反口罩令,周不认罪,案件昨(25 日)在九龙城裁判法院开审。

周嘉发在庭上自辩时指出,他当时无法使用扬声器,警方又把他们重重包围,逼於无奈之下,惟有拉下口罩,确保更多人听到他们的发言。他又说,在场其他人士均有戴口罩,且拉下口罩时间仅 5秒,并不构成传染疾病的重大风险,由此定罪并不妥当。

在盘问下,作为控方证人的警员李伟华确认,周嘉发拉下口罩前,当日在场人士均有妥善戴好口罩;亦同意当时现场人多丶嘈吵,情况混乱,但不能确定周的咪高峰能否运作,亦听不见周有叫试咪。

裁判官余俊翔其後裁定表证成立,而周则进行结案陈词,批评是次检控是践踏言论及示威自由,又引述最高级法院的案例指,涉及表达自由的案件,法庭应采取较宽松的标准作出诠释。周又指出,「47人案」十分重要,他们必须到场示威,但刚到场便被警方重重包围,连三米外的警员也不知道他有否使用扬声器,可见情况之混乱。

余官听完结案陈辞後,把案件押後至下月 20日裁决。

而在开审前,周与社民连前主席黄浩铭在法院外手持写上「防疫为名打压为实,示威权利不容剥夺,滥告口罩罪名,政治控告可耻」的横额作出抗议。周指出,社民连已屡次遭票控,由乱抛垃圾到非法街头筹款都有,反映警方近两年来一直以各种「闻所未闻」的藉口刁难民间团体,但权贵在法律面前却可以横行无忌。周其後在庭上一度尝试引用去年初的港区人大洪为民宴会有不少出席者违反口罩令及其他防疫措施为例作说明,但被法官以并非案例而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