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全球限塑协议可望出炉? 禁用一次性塑胶呼声高

0
1044
联合国环境署(UNEP)标志

【2022年2月22日讯】由联合国环境署(UNEP)举办的全球减塑会议将于本月底登场,虽石化集团力阻任何限制塑胶生产的措施,但全球调查显示,支持禁用一次性塑胶的比例和过往相比有上升趋势,为推动起草协议带来明确讯息。

根据《路透》报导,全球减塑会议将于本月28日至下月2日,在肯亚奈洛比举行,会议上可望签署起草首份全球限塑协议;这份协议被视为2015年发起《巴黎气候协定》以来最重要的环境协议之一。

根据民调机构“易普索”(Ipsos)今日公布的调查报告,希望禁用一次性塑胶的受访者比例已上升到75%,而有82%的受访者表明自己喜欢塑胶包装较少的产品,这个数字和过去相比,也明显上升。

另外,有85%受访者希望制造商、零售商能负起减少、重複使用以及回收塑胶包装的责任。

这份报告由易普索针对全球28个国家中的2万人进行调查,支持禁用一次性塑胶政策的受访者主要来自哥伦比亚、墨西哥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正饱受塑胶垃圾污染之苦。

《路透》上週报导称,不少大型石化集团正在制定策略,希望能说服与会国家代表拒绝限塑政策;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本月释出报告,指出若此次无法达成协议,未来数十年内将出现广泛的生态破坏,一些海洋物种更将面临灭绝风险。

WWF总干事兰博蒂尼(Marco Lambertini)指出,易普索这份报告已明确表达全球民众立场,为推动起草协议带来明确讯息,“各国政府现在有机会通过限塑协议,藉此消除塑胶污染”。

报导强调,虽然完成协议至少需要两年时间,但只要奈洛比会议上达成任何协议,都会是左右各国政策的关键要素。(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