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机被交警刁难滞留高速公路 河南南阳农户小麦失收

0
681
小麦收割机堵在高速公路上。(撷取自推特影片)

【2023年5月30日讯】中国产粮大省河南进入小麦收割季,河南省南阳市农户从外地雇用的上百台收割机,却在高速公路被交警以证件不齐、货车超高等原因扣留,导致小麦来不及收割遇雨发芽,农民蒙受损失引起非议。

此外,有中国网友发布了收割机在高速公路上被扣留的讯息后,却收到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语带恐吓的简讯,要求尽快删除这一“不实言论”,否则将协同网信、公安部门“按照发布虚假信息进行处理”。

据中央社综合北京晚报、凤凰网等媒体报导,南阳境内小麦产区进入收割季后,当地农户依例雇用大批来自南阳以外地区的收割机协助收割。但这些收割机被装上卡车驶入高速公路后,却在南阳市辖下的唐河县收费站被交警拦下。

根据卡车司机在内网友拍摄的画面,交警拿出皮尺一一测量这些装载收割机的卡车。结果,这些卡车纷纷被交警指控超高、超宽,在过磅后还被指控超重。

此外,交警还指控卡车司机没有依规定,为外地进入南阳市境内的收割机办理“跨区作业证”,属于“无证作业”,因此无法通行。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及网路讯息,有100多台收割机因上述原因被迫滞留在高速公路上,时间最长的已被困7天之久,后续抵达的也被困3至5天。

在收割机被困下,河南全省包括南阳在内25日普遍降雨,导致南阳不少麦田里的小麦被雨水浸泡,产生发芽现象,造成无法采收。

据估计,按照每台收割机每天能收割100亩(约6.67公顷)小麦来算,这些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收割机,至少可在大雨来临前收割3万亩小麦。如今收割机被扣导致小麦无法采收,网友反问损失谁来负责?况且,以往收割机跨区作业是惯例,现在交警为何要刁难?

消息曝光后,立刻冲上中国网路热搜,引发许多民众强烈质疑。

据报导,在河南省政府介入后,唐河县交警终于放行这些收割机。当地官方声称,在农业单位协调下,这些收割机已“成功通行”。

但根据网路讯息,有中国网友发布了收割机在高速公路上被扣留的讯息后,却收到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传来的简讯,要求他尽快删除这一“不实言论”,否则将协同网信、公安部门“按照发布虚假信息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