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生6.0级地震 已致3死60伤

0
638
9月16日4时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网络图片)

【2021年09月16日讯】9月16日4时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北纬29.20度,东经105.34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目前,泸县全县有上百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开裂。中共官方通报称,截至16日8时30分,地震造成3人死亡, 60人受伤。

此次地震震中距泸州市泸县福集镇2公里、距泸州市泸县城西工业园区5公里,震中在嘉明镇。地震造成四川、重庆、南充、遂宁、遵义多地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泸州市已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大陆红星新闻报导,福集镇草坝村一名村民表示,其中一名死者因为早上起来煮饭,地震时从家里跑出来,遇到围墙垮塌,被压导致死亡。该村民介绍,草坝村有3500多人,800多户人。村里大部分房屋受损,有房屋垮塌。

报导说,家住泸县玉蟾街道的李女士在睡梦中直接被摇醒。 “整个小区的人都出来了。”李女士表示,刚开始被摇醒时,觉得应该跟平时的小震一样,摇几秒钟就不摇了,结果越摇越凶,家住3楼的她也感觉到强烈的震感,而且家里的酒、家电等都被震到地上。

“被吓懵了,不敢动。” 怀有身孕的李女士说,记不清到底摇了多久,直到没有震感,她才和老公、妈妈一起下楼,开车到附近的公园避险。当时天空在下雨,天气有点冷,她看到不少裹着被子来避险的邻居。

李女士和家人曾短暂回家看了一眼,家里一片狼藉,酒、收藏的花瓶被打碎,电风扇等家电倒在地上,窗台的瓷砖被震掉,墙体还有裂缝。

泸县福集镇草坝村一名村民对澎湃新闻说,目前已知的两名死者中,其中一名就住在她家对面,系60多岁的老人。

“他家是两层楼房。早上4时33分地震发生时,他往屋外面跑,刚到门口,就被倒塌下来的墙压着了。他的老婆大声哭喊,很多从地震中惊醒的村民跑过去救人。”这位村民表示,自己是第一个跑过去施救的,“砖头打到他的头,当时人就没了。”

该村民说,草坝村目前下着大雨,但村民们都在屋外,“不敢进屋。”

9月16日4时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网络图片)
9月16日4时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网络图片)

 

9月16日4时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网络图片)
凌晨5时许,家住内江隆昌的薛先生对极目新闻表示,不知何故,他和妻子在地震前突然惊醒,随后地震发生,他家住在二楼,但震感强烈。通过监控,他查看了他们的一处流浪狗安置点,发现地震中,安置点房顶的瓦都掉下来了,安置点的狗也都跑出来了。
草坝村村民何女士表示,自家房子已经出现了5到10公分的裂缝,随时有倒塌的可能,目前她和其他许多村民都躲到了空旷安全的位置。
何女士得到消息,同村一位村民不幸遇难,地震将其房屋部分震倒,事发时那位村民还在熟睡中。她表示,他们除了担心随时可能发生的余震,目前当地还下起了大雨,积水已经没过脚踝处。
有大陆网民表示,“这次真的是震感最强烈,最害怕的一次!全寝室一起被摇醒,当时感觉逃都逃不掉,外面还雷雨交加,大半夜整栋宿舍楼瞬间变得热闹起来!真的太可怕了!”
据四川泸州市官方通报,截至9月16日8时30分,四川泸县“9·16”地震已造成死亡3人,重伤3人,轻伤57人。目前泸县全县居民房屋倒塌35处、严重损坏188间,1处车站受损。泸县客运站墙体拉裂严重。此外,泸县8个通讯基站受损,导致500户个人用户信号中断。
在震中附近的泸县人民医院,受损比较严重,部分天花板掉落,目前患者及医护人员都已经疏散下楼。
受地震影响,目前绵泸高铁内江至泸州区间线路已经关停封闭,泸州至成都最早班线已停止运行。
地震发生时,泸州还下着雨,泸县当地居民一边出门避险一边避雨,而避险人群挤满了街道。泸州市第十二中学、泸州市泸县第二中学学生也被疏散到操场上避险。
泸州市气象台9月15日17时预报,16日白天泸州市有大雨到暴雨天气,过程伴有雷电、短时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山区个别乡镇有冰雹。(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