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今日父親節,説一㸃父親的事

0
753
父親在《環球輪船公司》退休時,獲贈一隻OMEGA金表,他珍而重之,不捨得戴
父親在《環球輪船公司》退休時,獲贈一隻OMEGA金表,他珍而重之,不捨得戴

【明德原创】作者:Wai Hung Wong

父親原名黃南,後來改了黃斌,生於1922年,歿於2011年。他出身寒微,應該是在澳門或中山出生。我沒有見過祖父母,可能都是早逝了。
只知道父親在香港叔公的舖頭都學徒,煮飯打雜的,我小時候也見過叔公兩三次,好像是家族同父親回中山拜山的,我那時年幼當然沒有得去。

父親是個電氣工匠,那個時候一技傍身,一般都揾到食。我八九歳的時候,他帶過我到工作的地方,見過他的同工。他工作的舖頭叫《全光電機公司》,是間小型公司,約有20員工,在大坑浣紗街,是承接一些輪船電氣維修工程的。父親是公司的「科文」,老板最倚重他,其他的師父如祥叔,明叔都是好朋友,時有往還。

公司也有學徒,親戚鄰居都會請求父親介绍去學師。我們居住隔壁的灶哥也介绍去那公司學師。

公司間在假期中去行山一日遊,父親也帶過我去過。這些世叔伯已經聯絡不到,只知道有一位學徒讀書好叻,考到電氣工程師的資格,退休去了加拿大。我弟弟還去加拿大探過他。

説回父親,那時薪金微薄,養活一家七口不是易事。於是父親決定去行船,即是做海員,那時海員比較高薪,估計是岸上工作的一倍。

但在大輪船上工作,電工只設一個Electrian職位,不似機輪俥人,有五六人一組。即是機輪長是大俥,有二俥,三俥,跟俥。那時開始有工專機輪科的畢業生來實習,父親也同一些同學認識,後來在行內頗有一番事業。

父親是個堅毅的人,貧窮但有骨氣。他小學也沒機會讀完便要揾食,卻讀夜學自學英文,足以後來到輪船上獨自應付繁忙的工作。他第一份行船工是《金山輪船公司》,即是董浩雲先生的。之後去了包玉剛的《環球輪船公司》,直到55歳退休。包玉剛先生的輪船公司副手,花名番文潘,十分倚重父親,父親退休後有時會叫父親到潘家修理電器。

父親在《環球輪船公司》退休時,獲贈一隻OMEGA金表,他珍而重之,不捨得戴。他死後我拿去抹油,還行得好準,我只得暫時保管。
我還保留了父親一把Slide Rule,一張手繪的線路圖。都貼在這裡,留㸃回憶!(圖:Wai Hung Wong)

 

責任編輯:李文涵

(明德網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