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导演李行病逝 他的影片曾掀琼瑶热潮

0
1090
8月19日晚,台湾著名导演李行病逝,终年91岁。图为李行生前参加电影节时讲话。(视频截图)

【2021年08月20日讯】有“台湾电影之父”之称的李行导演,8月19日晚间因心肺衰竭病逝于台北,终年91岁。他执导的一些经典影片在台湾掀起琼瑶热潮。

李行是演员出身,曾出演《永不分离》、《马车伕之恋》等影片。1958年转任导演,凭借处女作《王哥柳哥游台湾》一炮而红。

李行导演了《养鸭人家》、《秋决》、《汪洋中的一条船》等经典影片,获得三届金马奖最佳导演,还获颁金马奖终身成就奖等最高荣誉。

李行拍摄的《婉君表妹》、《哑女情深》、《彩云飞》、《心有千千结》等影片,在台湾掀起琼瑶热潮,也让女演员甄珍成为风靡全台的文艺片女星。

2013年,甄珍获得金马终身成就奖,她感谢李行导演“40多年来一直指导我、爱护我”。

台湾知名演员秦汉、张艾嘉等人也都因出演李行导演的电影获得金马奖。

李行一生执导了52部作品。1989年,李行被推选担任首届中华民国电影导演协会理事长。1990年金马奖首度成立执委会,他出任主席,至1994年才交棒。

2016年1月,李行获颁行政院文化奖。当时他说:“得奖后加深责任,有生之年我会继续为台湾电影奋斗。”(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