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恬專欄】美文篇:《臉書禮儀》

0
748
網

最近臉書朋友圈又開始多見踢人事件,發表點看法。

客亦有道

對我來說,自己的臉書頁就像在臉書的“家“一樣。推己及人,我認為別人的臉書頁也是別人的家。每個人上臉書都有不同的目的,貼文也因此有了不同的主旨。

客亦有道,既然去別人家裡作客,就要遵守別人家的規矩。如果主人反覆說過,在我這裡不要做123,你卻還是一而再再而三。那怎麼能怪人家逐客呢…

如果您覺得社交媒體有價值,就把自己的頁面經營好,讓有緣的人到你“家”來,不必總去別人那裡施加影響。如果沒有時間經營,就去別人家裡,配合主人招呼一下客人,那也很好。

如果你又不尊重主人,又不尊重客人,那您去人家家裡幹什麼啊…

添亂的總是自己人

主人最頭疼的事,就是客人都應付不完,還要應付添亂的自己人…

不只一位同學跟我說:我從不加自己人。而且越是在社會中有所建樹的人,就越有這種傾向。

我既理解,又悲哀。我覺得這和信仰沒關係,和做人有關係。

只把自己當修煉人,把其他所有人都當常人,如何?

潤物無聲

如果真想在社交媒體上起一個好的作用,那就不能一錘子買賣。被人拉黑了,那便什麼作用也起不了了。不必那麼強勢和固執己見。其實,如果你相信每個人都是有神看護的,可能你沒有那麼強烈的願望去改變任何人,除了真正與你有緣的人。

要知道,除了家人朋友,我們對於任何人都是無足輕重的:我們的觀點,我們的想法,我們的信仰,我們看得比生命還重的東西,對於外人來說,都不如眼前的一個現實的麻煩重要。

我們對別人重要,是因為我們能帶個別人價值:溫暖,鼓勵,知識,智慧,洞見。了解自己的價值,在合適的平台用合適的方式提供自己的價值,有緣者便會相繼而來。

我們展現的價值,一定是和我們的精神境界掛鉤的。展示了自己是誰,是什麼樣的人,甚至都不用特意展示價值,過程本身就已經能消除很多誤解和隔閡了。

潤物細無聲,最能改變人的,很多時候不是大道理。

善意永遠是奢侈品

善意永遠是奢侈品,如果不知道能給別人什麼,善意和溫暖永遠是供不應求的。

千萬別從臉書狀態了解一個人,大多數人是只報喜不報憂的。文字的背後,每一個人都背負著生活的重擔,人生的遺憾,綿延的鄉愁。還有很多人,甚至在你看不見的地方,獨自徘徊在崩潰的邊緣。不要假設每個人都很好,堅強的人也會疼痛。不說自己疼痛,是不想別人陪著舔傷口。

大家平時都很忙,相互點個讚,是彼此前進路上的鼓勵。不要小看了這點鼓勵,在你懷疑自己的時候,一個鼓勵也許就讓你有了多走幾步的勇氣,有時候,我們離成功的距離,也許真就那麼幾步。

我們每一個人都像是沙漠中的行腳僧,對溫暖和被理解的需求,幾乎時時都是飢渴的狀態,你懂的。為什麼不多給身邊人一些溫暖呢?

結語:

希望每一個來過我這兒的朋友,離開的時候,心中都能多一點美好,多一點勇氣,多一點真誠,多一點寬容,離最美好的自己更近一步。歡迎常來~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

arieltiant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