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視頻】 開啟中國服飾文化:嫘祖養蠶織衣的傳說

0
3329
開啟中國服飾文化:嫘祖養蠶織衣的傳說 (明德合成)
開啟中國服飾文化:嫘祖養蠶織衣的傳說 (明德合成)

【明德網李文涵綜合編輯】傳說黃帝的妻子嫘祖發明“養蠶取絲”。人們發現繭殼上的絲縷可以抽出,後來就把蠶繭用熱水浸泡抽絲,稱為繅絲。準備工作包括絡絲、並絲、拈絲、整經和卷緯,最後在織機上織造。絲綢這項當時非常複雜的織品技術曾被中國壟斷數百年,從而成為中國的代名詞之一。請看嫘祖養蠶的織衣傳說

相傳在遠古時嫘村山住著一家姓嫘名成的老漢,妻王氏。年近四旬,生下一女,取名嫘鳳。當時,人間還沒有衣服,男女赤身露體,以岩洞棲身,吃樹果野菜。鳳每天都要出去採野果供養二老。

嫘村山長有許多桑樹。嫘鳳每天摘果孝敬父母吃,一次,沒採著果子,又渴又餓又累。又不敢空手回去。想來想去,沒辦法,就在大桑樹下哭起來。哭聲直沖天庭,玉帝撥開雲霧看見凡間一孝女在樹下傷心哭泣,就發了善心。命七彩仙將罪仙“馬頭娘,帶下凡間,變成天虫吃桑葉吐絲,為民造福。七彩仙來到嫘祖坪,將馬頭仙變成小蟲放在桑樹上吃葉、吐絲、做繭。又餓又渴的嫘鳳,發現果子掉下來,不管牠吃得吃不得,揀起來放到口裡一嚐,又香又甜!她就摘了很多帶回家。

二老吃了桑果,精神也好了。從那以後,嫘鳳每天都要出去摘桑果。時間長了,嫘鳳發現有蟲在吃桑葉,後來竟吐出一根絲,越吐越長,還做成了網子。她覺得很奇怪,就順著網頭,把絲拉出來。這樣越拉絲越多。她把絲拿回去,給二老做睡墊,暖和得很。嫘鳳想,要是把這些細絲編織起來,那該多好!她就再將拉出的線,以十字形編成很多方塊,由小方塊連成大方塊,然後將大方塊絲披在父母身上。這就是人間第一件用絲織成的衣服。

後來,嫘鳳將摘下的網繭拿回去,不久發現蛹變成蛾。蛾子交配後,生下很多蟲蛋。嫘鳳把蟲蛋保存起來,觀察它的變化。第二年,她將蟲蛋拿出來,放在父親用竹編的淺筐內,不久變成了小蟲子。她把這些蟲放在家裡,每天給這些蟲弄桑葉餵養,等養大了後讓它做網子,再抽絲。這件事一傳出,鄰近的百姓也來學養天虫。

那時,鹽亭這個地方叫西陵國,屬於一個大部落。有一次,國王出行嫘村山,見嫘家二老穿有很好看的衣裳,覺得奇怪。二老就將小女養天虫織衣的事告訴了國王,並送給國王一件。國王很高興,把嫘家禮物奉為國寶。他收嫘鳳為義女,封天虫為“蠶”,命傷樹為“桑樹”,並號召全國百姓栽桑養蠶。嫘鳳給百姓傳授養蠶技術,西陵國一下子興旺起來。

摘桑( CultureInCart/pin)
摘桑 ( CultureInCart/pin)
成蟲 ( CultureInCart/pin)
成蟲( CultureInCart/pin)
蟲種 CultureInCart/pin)
蠶種 CultureInCart/pin)
吐絲 ( CultureInCart/pin)
吐絲( CultureInCart/pin)
複搖 ( CultureInCart/pin)
複搖( CultureInCart/pin)
成絞 ( CultureInCart/pin)
成絞( CultureInCart/pin)
成捲
成捲( CultureInCart/pin)
織造( CultureInCart/pin)
織造( CultureInCart/pin)
傳入日本 (thekimonogallery.tumblr.com/pin)
傳入日本 (thekimonogallery.tumblr.com/pin)

當時,有個最大的部落國王叫軒轅,以仁德取天下,先後征服了八十多個大小部落,西陵國也在其中。軒轅號稱天朝,立為黃帝,統管天下。另有一個部落國王叫,蚩尤,他與軒轅爭天下。軒轅兩路進兵攻打蚩尤,一路從陝西出潼關而下,一路由軒轅帶領途經到西陵(鹽亭)訪嫘鳳。

 

黃帝過西陵國時,國王以禮迎接軒轅入境。軒轅到西陵國見庶民百姓穿戴雅緻,覺得奇怪,問明來由,才知是嫘鳳養天虫織衣教會天下百姓。軒轅大喜,親自將嫘鳳接到宮廷裡,嘉封嫘鳳為妃,並一同與嫘鳳治理天下,號召天下百姓栽桑養蠶。人們把養蠶織絲的嫘鳳,稱為嫘祖。

附古風今吟《七絕:贊嫘祖》 :西陵三月桑含綠,螺祖移蠶玉指飛。 蛛網引來思緒亮,何不化繭織羅衣? 

責任編輯:李文涵

(明德網編輯製作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