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视频】最奇怪小行星:太陽系中的太空岩石

0
727
最奇怪的小行星:太陽系中的奇怪太空岩石 (明德合成)
最奇怪的小行星:太陽系中的奇怪太空岩石 (明德合成)

【明德网李文涵编译】美国东部时间周六(2011年7月17日)清晨,美国宇航局的 “黎明号 “航天器将与小行星灶神星会合。这将是我们迄今为止对一颗小行星的最佳观察,探测器挖出的东西可以帮助科学家们回答关于这颗小行星和太阳系中数十万颗小行星的若干问题。

美国宇航局的 "黎明号 "航天器(公有领域)
美国宇航局的 “黎明号 “航天器(公有领域)

包括灶神星在内的大多数小行星,都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主小行星带的甜甜圈中。其他的小行星则在比地球更靠近太阳的地方紧密地旋转着, 同时它们中的大量小行星与行星共享轨道. 但并非所有的小行星都乐意呆在原地。有些小行星的轨道会带着它们 在内太阳系中进行行星交叉的摆动.

灶神星(公有领域)
灶神星(公有领域)

鉴于小行星的多样性,自1801年发现第一颗小行星榖神星以来,在我们两个多世纪的观测中,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奇怪小行星。

为了纪念 “黎明 “号的历史性任务,这里有七颗太阳系最奇怪的小行星。(请注意,木星轨道以外的太空岩石,虽然有点小行星的性质,但被归类为不同的天体,所以我们暂时不讨论这些。)

目前最大的小行星是谷神星,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它最先被发现,它占了小行星带质量的三分之一。这颗天体如此庞大,以至于它是唯一一颗将自己拉成球形的小行星。

由于这种圆形,谷神星也被认为是一颗 “矮行星”,它与太阳系中的其他四个天体,包括冥王星,共享这一称号。

谷神星(公有领域)
谷神星(公有领域)

在对灶神星进行探测后,”黎明 “号航天器将前往谷神星,于2015年抵达。到了那里,航天器将收集数据,帮助科学家们更多地了解谷神星的构成。该天体可能是 “最潮湿 “的小行星,其内部有大量的水储存,是冰,不过也可能是表面下的液态层。

巴普提娜:恐龙杀手的母亲

这个名字,如果他们活到现代,恐龙(至少是有语言的智能恐龙)会骂人。Baptistina

Baptistina是小行星带中最年轻的小行星家族之一的名字。(小行星家族是由一群具有共同轨道特征的天体组成的,通常以其最突出的成员命名。)

根据计算机模型,巴普蒂斯蒂纳及其虫群是在大约1.6亿年前由一个37英里宽的天体(60公里)与另一个直径约106英里(170公里)的天体之间的撞击而产生的。那场大灾难产生了数百个大型物体,其中一些物体随后漂移到与地球相撞的路线上。

恐龙杀手的母亲(网络)
恐龙杀手的母亲(网络)

这些岩石碎片中的一个或几个然后在6500万年前插入我们的星球,并帮助恐龙灭亡。撞击挖出了Chicxulub陨石坑,现在被尤卡坦半岛和墨西哥湾掩埋。

一亿年前的巴普蒂斯蒂纳火山爆发也没有放过月球。大约1.09亿年前,一颗陨石挖出了巨大的提乔陨石坑。

克莱奥帕特拉:一个带月亮的金属狗骨头

很多小行星,信不信由你,都有一颗卫星,有些甚至有两颗卫星。Kleopatra有两颗卫星,今年早些时候被命名为Alexhelios和Cleoselene。最重要的是,这颗金属小行星有一个不同寻常的狗骨形状。

这颗小行星的长度、高度和宽度大约为135×58×50英里(217×94×81公里)。它的卫星Alexhelios和Cleoselene的直径分别约为3英里(5公里)和1.9英里(3公里)。

一个带月亮的金属狗骨头(明德合成)
一个带月亮的金属狗骨头(明德合成)

和Kleopatra一样,Hektor也是非常细长的,长宽尺寸约为230乘124英里(370乘200公里)。賀克托也有一個月亮。不过与Kleopatra不同的是,Hektor并不是在主小行星带中发现的,相反,作为卡在木星轨道上的最大的特洛伊小行星,这个深红色的身体占据了主导地位。

这些岩石潜伏在被称为L4和L5拉格朗日点的地方,这是一个轨道上五个区域中的两个,在这里,两个天体(在这里是木星和太阳)的能力是平衡的。L4和L5分别位于木星的前方和后方。

参照古代诗人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的战斗人员,L4小行星被称为希腊阵营,L5组为特洛伊阵营。虽然以特洛伊英雄的名字命名,但实际上Hektor就在希腊阵营中。

忒弥斯号:冰雪赋予生命

忒弥斯是一颗大型主带小行星,它是迄今为止已知的第一颗也是唯一一颗表面有冰的小行星。2009年,红外光的观测证实了这种冰的存在,以及含碳或有机分子的存在。

太空雪人(hidden_domai/ins)
太空雪人(hidden_domai/ins)

这些特征使忒弥斯和被称为主带彗星的类似天体成为很好的候选者,因为它们在大约40亿年前向年轻、炎热、干涸的地球表面输送了水和碳等生命成分。

Toutatis:翻滚的哑铃 

以凯尔特神命名的图塔蒂斯是最奇特的小行星之一。这颗双叶物体并没有围绕轴线有序地旋转,而是混乱地翻滚。这种不可预测的运动部分源于图塔蒂斯是由两个几乎没有相互接触的物体组成的,也源于地球和木星能力的影响。

Toutatis穿过太阳系的路径让它扫向地球附近,但由于这颗小行星的轨道是混乱的,它的确切路径以及几个世纪后它可能会离我们多近,都无法很好地预测。

翻滚的哑铃 (spacemehd/ins)
翻滚的哑铃 (spacemehd/ins)

和其他一些小行星一样,据说Toutatis是一个像 “瓦砾堆 “一样的岩石碎片,它们在碰撞后在某种力量作用下又聚在一起,但它们之间留下了许多空隙。

阿波菲斯:末日石?

图塔蒂斯曾多次接近地球,早在2004年就经过了距离地球100万英里(161万公里)以内的地方,也就是大约4个月球的距离。然而,有些岩石的经过却明显更近,而最让天文学家和公众感到震惊的是阿波菲斯。

阿波菲斯于2004年被发现,并以希腊语 “邪恶的埃及黑暗之神 “命名,它将于2029年回到附近。当时,科学家们计算出,其在未来那个关口撞击地球的概率高达40分之一,但随后的测量结果已经将这种可能性降到了几乎为零 。

这真是一场险象环生的宇宙灾难(the_financial_district/ins)
这真是一场险象环生的宇宙灾难(the_financial_district/ins)

恐慌在2004年12月达到顶峰,阿波菲斯在托里诺量表上达到了4的排名,托里诺量表是一个天体与地球相撞风险的10分量表(10为毫无疑问的天启)。虽然阿波菲斯现在被认为是2029年通过的0,但它将在地球表面上方放大仅18600英里(30000公里)。

其他一些所谓的近地天体,或近地天体,尚未被编入目录。然而,有些已经不构成威胁,并良性地分享地球的轨道。至少有四个小行星以马蹄形轨道跟随地球的例子;早些时候也发现了一颗新的小行星,被命名为2010 SO16。

责任编辑:李文涵

(明德网编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