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最大贡献是及早示警中共崛起带来的挑战

0
637
安倍晋三对中共威胁台湾多次提出警示,表明“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2022年7月9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哀悼和惋惜声音此起彼落。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8日撰文指出,各国涌现悼念安倍的浪潮,反映安倍的2任首相期间,在国际上赢得的敬重。当哀痛平息、盖棺论定后,安倍最被铭记的一点,将是他及早示警中共崛起带来的挑战,对全球长期应对此一难题作出重大贡献。

罗金指出,安倍是最早意识到北京下定决心凭藉逐渐增强的国力和影响力,削弱区域和平、繁荣和安全体系,并为此作出应对的国际领袖之一。当美国和其他世界领袖仍坚持与中共往来的策略时,安倍重新调整日本的外交政策,著重在与中国的长期竞争,“安倍经济学”(Abenomics)就是其策略之一,以此证明日本可在回应中共崛起方面作为国际表率。

长期担任安倍外交政策顾问兼文胆的谷口智彦曾向罗金透露,安倍了解日本长期下来若想抵挡中共崛起的影响,必须做到三件事:一、强化经济;二、提升与美国的同盟关係;三、与澳洲、印度拓展外交关係,“安倍明白,美国持续存在于印太地区,对该区域及其他区域很重要,而要把美国留在印太地区,日本的角色不可或缺。”

谷口表示,安倍之所以能与美国两位前总统欧巴马和川普建立友好关係,也是基于上述的务实考量。安倍获欧巴马和川普两人视为资深政治家兼友人,足以证明他个人的外交技巧。罗金则指出,他不认同有些人称保守派的安倍为“川普出现之前的川普”,至少在外交政策领域,安倍信仰同盟、多边主义、人权和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罗金强调,美国当前对东亚政策的概念架构,可追溯至安倍提出的倡议和言论,“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之理念即为一例。安倍努力推进日本与美国、澳洲、印度的关係,对于“四方安全对话”(Quad)逐步成形、甚至正式化至关重要;各国著重在共同价值观,而非挑明对抗中共,也是安倍的标志性做法。

安倍的其他成就还包括,改革日本国家安全官僚体系、扩大日本自卫队角色,以及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时出手挽救,改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等。

安倍生前最后的外交举动之一,就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对中共威胁台湾一事再次提出警示,公开呼吁美国捨弃“战略模糊”政策,同时更表明“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暗示一旦中共攻台,日本应该驰援。

罗金强调,西方国家如今对中共试图侵蚀自身价值观开始做出应对,安倍功不可没,这是令人髮指的凶手永远无法抹灭的贡献。(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