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影片“拜登上节目打瞌睡”?查核中心辟谣:真影片后制造假

0
981
社群媒体及通讯软体流传一段影片,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访谈节目上打瞌睡,经查核中心求证后证实为错误讯息。 (翻摄查核中心粉专)

【2020年09月05日讯】2020美国总统大选将在11月3日登场,各界瞩目;社群媒体及通讯软体流传一段影片,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访谈节目上打瞌睡,对此,台湾事实查核中心查证后证实网传影片实为后制捏造画面,并搭配文字讯息误导他人,实为错误讯息。

社群媒体及通讯软体流传一段影片,画面左侧为主持人,右侧则是拜登闭目静止的画面,下方标题为「ON AIR:JOE BIDEN」;影片开头先出现「Live From New York(纽约直播)」,画面切回摄影棚后,主持人先道早安,影片突然跳接,背景出现打呼声,右边则是拜登闭目静止画面,主持人喊了几声「Wake Up(醒醒) 」,镜头又切回只有主持人的画面。该影片搭配文字讯息,称「怎么做到的,故意演戏搞笑的吗?他的确是老了,这个年龄还选什么总统阿,就不能学学日本安倍吗?怪不得川普称拜登是瞌睡的乔,还真是名至实归。」

查核中心将网传影片分别撷取左右两边画面,再分别截图反搜,网传影片是由两段不同场合的真实影片合成后制而成;左方原始画面出自美国地方电视台「KBAK」《Eyewitness News》2011年10月18日,女主播Leyla Santiago访问美国歌手贝拉方提(Harry Belafonte)时,贝拉方提闭目睡着的画面,主播在原影片中有喊出歌手名字,但网传影片将歌手名字部分删除,仅留下「Wake Up」部分。

右边「拜登低头闭目」的原始画面则是撷取自2020年4月28日拜登与美国前国务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线上对谈会,原影片中拜登有低头,闭眼并聆听的短暂动作,但相隔几秒就会睁眼、抬头、点头示意,对谈流畅,拜登并未闭眼入睡。

网传影片合成自两段不同场合的真实画面,美国事实查核组织《PoliticFact》、《AP Fack-Check》、《AFP Fact-Check》查核结果都表示,网传影片是用2段影片的合成、剪辑制成,里面还后制添加打呼声。综合以上资讯,查核中心证实该传言为错误讯息。(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