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渗透和资讯外泄 维基百科对中国编辑下禁令

0
645
维基百科对7中国编辑下禁令

【2021年9月15日】(明德综合)维基百科日前下达了前所未有的禁令,在全球范围内禁止7名中国大陆用户登录其网站,并撤销其他12人的管理和编辑权限。

香港英文媒体「香港自由新闻」今年7月曾报导指出,自2019年香港爆发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运动 以来,香港和中国的维基百科编辑对香港情势的认定和描述就出现政治分歧。

中国与香港的维基百科编辑还曾就什麽是可靠消息来源发生争执,中国编辑中有人希望将环球电视网等中国官媒当作可靠消息来源,而将已被迫关闭的「香港苹果日报」和「立场新闻」视为不可靠消息来源,但香港编辑则持反对态度;在香港爆发警民衝突后等事件时,双方对这类事件的定性和描述的分歧更趋严重。

报导说,在中国维基百科编辑的即时通讯软体QQ群裡,有人发话说,「将香港用户组都向国安处举报吧!」香港维基百科1资深编辑用户向「香港自由新闻」指出,QQ群组对话内容属实,此事还促使维基百科管理高层召开紧急会议,并提供避免遭肉搜的指引。

据「美国之音」报导,《港区国安法》去年6月底生效后,维基百科曾发表声明,不会将非公开的用户资讯与港府分享,除非有明确的法治要求或有立即的生命危险。

维基百科管理员拥有很大权力,这些管理员是从用户中选出,一旦当选不仅可掌控用户的更多资讯,而且拥有更高层级的编辑权限。过去曾有报导指出,欲参选管理员的一些中国用户,曾在维基百科之外为自己违规拉票。

维基百科基金会副总裁丹尼斯(Maggie Dennis)週二发布声明指出,该基金会对中国1个不认识的用户群进行调查,发现有渗透维基系统,包括「获取个人可识别讯息和对选举机制施加影响力」等问题,有些维基用户因这些渗透而受到身体伤害,「我们没有选择,只能做出断然和适当的回应」。

丹尼斯坦承,永久撤销7名中国用户的登录权和其他12名用户的管理和编辑权,是相当极端和前所未见的行动。

维基百科是一本“自由的百科全书”,由全球各地无私的编辑者,在一个基本严谨的组织架构下,付出义务劳动贡献而成。其服务器、开发、运维等成本则通过网上捐助覆盖。

据官方介绍2016年数据,维基百科是全球第五大网站,每月为4.5亿用户提供服务,页面浏览数以十亿计。不过该网站只有350名全职员工,但除了这些员工之外,全球70000多名志愿者才是编辑网站内容的主力。每个月,全球用户通过10多亿个终端来登陆维基百科获取信息,每分钟维基百科上的内容会被修改35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