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酿血案 袭警男遗书曝光  中驻英使馆批英国外交官

0
1127
7月1日中共“百年黨慶”,也是香港移交24周年,香港1名警察遭人用利刃刺杀,凶嫌随后自杀身亡(图:香港警察脸书)

【2021年07月0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7月1日中共“百年党庆”,也是香港移交24周年及中共强施“港版国安法”满一周年的日子,尽管港府派上万警察上街,但仍有民众无惧打压自发上街表达诉求被抓;今日中共驻英使馆官员更是公开批评英国外交官“罔顾事实、颠倒是非”。

7月1日当天,香港警方出动过万警察在全港各地严阵以待,并封锁维园。不少市民仍然身穿黑衣行街,或以不同方式各自表达。警方宣布,截至晚上9时,铜锣湾、天后、旺角及黄大仙一带至少19人被捕。

晚上10点多,香港铜锣湾崇光门口对开街道,一名年约50岁男子,突然持刀刺向一名执勤PTU(警察机动部队)警察背部。警察中刀后,随即向记利佐治街方向奔走,随后因流血过多,中刀警察倒地。受伤警察年约30岁,被送往玛丽医院治疗。行凶男子随后以刀自刺倒地。晚间约11时20分,该名袭击警察男子被证实不治。

据台湾中央社7月2日报导,香港警方尚未透露死者身分,但据港媒消息,死者名为梁健辉,50岁,未婚,任职采购员。梁无精神病及刑事案件记录,与父母同住。

报导还说,警方搜查死者住处时发现,他的电脑及剪报中有不少“反送中”运动的内容,疑是“反送中”支持者。另外,警方也在死者身上找到了一张内存卡,其中有遗书交代了袭警原因,包括痛恨警方滥权暴力、以及“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剥夺港人自由等。

前港督彭定康、英外交大臣声援港人  中共驻英使馆回应

据香港立场新闻报道,在7月1日当天,前港督彭定康发布一段影片,批评中共是全球仅余的大型“列宁主义”政党,是行使中央集权的列宁主义政党。

他在片中斥,中共政权将香港变成“监控国的附属品”。曾是亚洲最优秀的香港警队,如今不再为香港人服务,而是为中共国家安全部服务。

而且中共不理世界蔑视,破坏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打压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是因为畏惧这些香港人相信的价值足以撼动政权。

他指出香港人本来就是为了逃避中共而来到香港,根本不应期望港人视“爱国”等同“爱党”。他希望港人自由终有一天会归来,认为港人所坚信的价值会一直长存。

除了彭定康在网上发表了对中共国安法的看法之外,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近日在推特上为香港民众发声,除了痛批《港版国安法》以及北京政权,更强调英国对于香港情况不会置若罔闻。

对此,中共驻英使馆以发言人应询模式发布新闻稿,声称香港回归24周年、国安法生效满一年“对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是可喜可贺的日子”,他强调,国安法让香港社会重回安定,英国是“罔顾事实、颠倒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