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参与六四集会也是罪!黄之锋、岑敖晖等四人认罪

0
1385
图说:黄之锋在被押返羁留室前,向外界高喊,“我们改变不到世界,但可以不让世界改变自己!”

【2021年04月30日】(明德网综合报道)自从“港版国安法”强行生效后,北京与港府对香港意识形态的管控越加严厉,去年港人自发参与一年一度维园纪念1989年北京“六四”民主运动的活动,也首次成为刑事犯罪行为。

香港24名民主派人士因参与去年“六四”周年维多利亚公园烛光晚会“,被控“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其中黄之锋、岑敖晖、袁嘉蔚,以及梁凯晴四人今日承认“明知而参与一个未经批准集结”罪。

该案件由国安法指定法官陈广池审理。法官押后至5月6日判刑,原本获保释梁凯晴加上其他3名涉47人案不获保释的被告,均须还押。此罪行经由区域法院审讯,最高可被判处五年监禁。

认罪的四人当中,24岁的黄之锋、27岁的岑敖晖与袁嘉蔚均为原香港众志成员,26岁的梁凯晴则是观塘愿景召集人;此外,梁凯晴、岑敖晖、袁嘉蔚还有另一层身份,均是区议员。据报黄之锋在步入羁留室前,一度高喊“我们改变不了世界,但可以不让世界改变自己!”

原本也将在同日表态认罪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凯迪,透过律师表示仍须考虑是否认罪,法官批准押后至6月11日,将朱凯迪与其余19名被告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再讯。

朱凯迪还因民主初选案,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扣押至今,同案其余被告人包括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及邹幸彤等多名支联会成员,以及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等。 20人当中有13人被起诉“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非法集结”罪。另有两名被告罗冠聪与张昆阳,目前已流亡海外,被法庭通缉。

代理黄之锋、岑敖晖、袁嘉蔚、梁凯晴4人案的资深大律师夏伟志表示,警方以公共卫生为由反对这次集会,但四被告全程佩戴口罩,并没有完全漠视新冠肺炎。而这四名被告都是有才智、受良好教育,有良好背景和家庭的年轻人,这次集会全程都很和平有序,四被告除了叫口号外,亦无作出仼何代表性行为。若要判监,希望判处缓刑或短期监禁。

此外,香港支联会近日申请举办的“六四”事件32周年集会,经香港特区政府证实,已被有关当局援引防疫紧急法令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