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贝努”样本装罐送回地球 NASA竟打不开

0
5523
NASA竟然无法打开装有贝努小行星大量样本的密封器,目前只能收集密封器外沾黏的样本作研究。(路透)

【2023年10月31日讯】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小行星探测器“欧西里斯号”(OSIRIS-REx)2020年10月成功登上小行星“贝努”(Bennu)搜集样本,并于9月24日傍晚返回地球,不料NASA却遇到预想不到的问题,他们竟然无法打开装有贝努小行星大量样本的密封器。

《自由时报》综合外媒报导,NASA“欧西里斯号”历时7年的太空之旅,完成对小行星“贝努”(Bennu)的采样工作,样本舱于台湾时间9月24日傍晚6点许在美降落,样本舱装有人类有史以来从小行星上收集到的最大土壤样本,是继50多年前阿波罗计划带回月球砂石样本后,最重要的一次外星样本采集任务。

然而NASA却遇到预想不到的问题,他们竟然打不开装有贝努小行星大量样本的密封器,密封器上的35个螺栓,有2个特别顽固,无法使用目前批准用于欧西里斯号的工具拆卸,目前仍在想办法在保持样本的安全和原始状态下打开密封器。

不过密封器外沾黏的材料已经达到原本目标,NASA原本希望这次任务至少收集到60公克的样本,而密封器外的样本收集起来已经达到70.3公克,初步研究显示,这些来自外星的黑色粉末富含碳及水,有助科学家了解太阳系形成的初期并探索生命起源,至于密封器内到底存有多少样本,要等到NASA有办法打开才能得知。

小行星贝努(Bennu)于 1999年被发现,体积非常小,直径只有约490米,大约相当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高度。科学家猜测,它可能是2颗小行星撞击后的残余物。

贝努小行星并不在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而是“阿波罗族小行星”,这族小行星的轨道很大程度与地球轨道有交错,以贝努为例,它平均每14 个月绕太阳一周,所以它有可能与地球过于接近,甚至相撞。科学家估计,贝努可能会在2182年 9月24日极度接近地球,有大约1/300的机率被地球吸引而撞击。

因此,“欧西里斯号”的近距离研究,将能够帮助科学家确定它的成分,帮助人类弄清楚如何在需要时推它一把,使它偏离撞击路线。#

“欧西里斯号”拍摄到的贝努小行星。 美联社
“欧西里斯号”拍摄到的贝努小行星。(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