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油轮漏油6千桶染黑海岸 称东加火山喷发秘鲁没示警

0
901
一艘西班牙油轮发生6000桶原油外漏的事件,秘鲁当局为此发布环境紧急命令。 (法新社)

【2022年01月23日讯】南太平洋岛国东加(Tonga)附近的海底火山于15日喷发,引发芮氏规模7.4地震及海啸,在太平洋另一端的一艘油轮也发生6000桶原油外漏的事件,秘鲁当局为此发布环境紧急命令,拥有该艘油轮的西班牙石油公司则称,漏油是因东加火山喷发所引起的异常海浪导致,并指秘母政府当时没有示警,因此该公司不对漏油事件负责,不过秘鲁方面表示要向该公司求偿。

外媒报导指出,东加附近的一座火山喷发,引发规模7.4强震和1.2公尺高的海啸,影响所及包含日本、秘鲁及美国夏威夷、阿拉斯加等也都出现大浪及部分灾情,一艘隶属于西班牙石油公司力豹仕(Repsol)旗下的油轮,传出在秘鲁附近的海岸炼油厂卸货期间发生漏油事件,据指外泄的油量多达6000桶,受影响的土地面积约有170万平方公尺,受影响的海洋面积则有120万平方公尺。

外媒消息指出,漏油已影响到秘鲁的海洋、海滩和自然保护区,秘鲁于22日发布环境紧急命令,要对21个海滩进行永续管理,全力清理油污,除了呼吁国际援助,也表示会向向力豹仕能源求偿。

力豹仕方面虽有找渔民协助清理油污,但力豹仕方面称不会对漏油事件负责,并称东加海底火山爆发,引发异常巨浪,但秘鲁政府没及时发出警告。力豹仕也提到,目前仍在评估漏油的严重程度,但强调漏油并未影响公司的供给能力,对炼油厂的生产也没造成重大影响。

目前漏油已重创当地海洋生态系统,对渔业及观光业造成损害,由于海鲜是当地民众的重要饮食来源,加上生计受到影响,当地民众及业者也发动抗议。(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