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G20指责杜鲁道 矢板明夫:好像国中女生质问闺蜜

0
1444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与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发生言语冲突

【2022年11月17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与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发生言语冲突,引发各界热议。对此,资深日本媒体人矢板明夫指出,习近平不透过媒体,而是直接带着翻译找人兴师问罪,似乎有些失身分,「看起来好像国中女生,和闺蜜说的悄悄话被告诉了别人,跑去质问闺蜜一样」。

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说,习近平跑去找杜鲁道谈话,完全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他提到「结果就不好说了」,这句话也带有恐吓意味。矢板明夫分析,如果加拿大媒体没有报导,事后中国媒体一定按照习近平的意思,把双方的会谈内容,美化成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外交成果,往习近平脸上贴金,而因为加拿大媒体的爆料,使这件事情破功,习才恼羞成怒。

矢板明夫指出,如果习近平认为杜鲁道告诉加国媒体的内容,和事实有出入,他完全可以透过自国媒体马上澄清,但他并没有这么做,反而是直接带着翻译去找人兴师问罪,「这种做法,似乎有些失身分。看起来好像国中女生,和闺蜜说的悄悄话被告诉了别人,跑去质问闺蜜一样。毕竟,外交是国家之间利益的博弈,更何况中国和加拿大这几年交恶,习近平和杜鲁道之间丝亳没有类似闺蜜间的信任关系」。

矢板明夫说,这件事带给台湾的启示是,习近平喜欢「密室政治」,不喜欢别人把自己认为的黑相谈话公开,台湾未来如果有和中国谈判的一天,一定要反其道而行,开大门走大路,把内容摊在阳光下,绝不能给中国一点事后操作舆论的空间。

矢板明夫也提到,杜鲁道在对话中强势回应习近平,但习近平的翻译却只捡了习爱听的部分给他听,暴露了两点:一、习不会英文,完全没听懂杜鲁道的回应;二、独裁者周围的人,只敢讲他爱听的话,「『加速师』进入了完全肆无忌惮的加速模式」。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