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江泽民翻脸?外媒:新一轮运动反曝中共党内派系斗争异常严重

0
4692

【2021年02月19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中宣部与官媒央视联合打造的一部歌颂习近平的纪录片自2月18日起在央视播出,将对中共首脑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再度推上云霄。外媒指,这是中共新一轮“造神运动”,目的是“统一思想”。

这部所谓的纪录片题为《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据官方解释,该片旨在通过解读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与文章中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把“深入浅出的伟大思想”传递给中共党员干部。在央视于黄金时间段播出的同时,官方另外几大宣传机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也纷纷跟进造势。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北京独立学者季风指,这类节目至少在一年前就写好、安排好了,反倒可以看出当前中共党内派系斗争非常严重:

“共产党这些宣传都是提前有预案,所有的东西都是为了要‘统一思想’,现在就是因为有不同的声音,他才说党内有野心家,现在党内有野心家说明党内派系斗争非常严重,他只能向下(要求),所以所谓的平‘语’近人,是说给普通老百姓和普通党员听的。”

就在此前两天,《华尔街日报》一篇详细盘点江泽民、贾庆林家族秘密投资马云旗下蚂蚁集团的文章引起观察人士的关注。这篇文章引述十余位北京的知情官员与政府顾问指,北京秘密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通过迂回手法,不为人知的掌握蚂蚁集团股权,习近平之所以亲自喊停蚂蚁上市,正是因为调查结果令他感觉很难理清到底是谁或者哪个集团会从该公司上市中获利,且担忧此举会令中国金融市场不稳定性加剧。

观察人士认为,这篇报道真正值得关注的要点在于,它证实习近平与江泽民派系之间正在激烈搏斗,一来报道曝光北京当局曾针对蚂蚁股权,也即马云背后的利益网进行秘密调查。二来北京十余个官员能主动给向外媒透露涉及江泽民家族成员的信息,背后目的颇不简单。

江森哲认为,这十余个北京官员有意将江泽民的名字放给外媒,表明江已经介入北京高层的权力斗争,“很可能他就是现在反习近平势力的总指挥”,习因此有意放风,借助外国媒体打击江派。

他认为,北京调查江泽民的孙子与贾庆林的女婿,其实就是调查江泽民与贾庆林本人,“北京官场都知道,所谓调查,只能调查比你级别低的人,不能反过来下级调查上级”“江泽民虽然退休了,但在官方正式排名还是在第二位。北京官场没有人敢调查江泽民的孙子,除非来自习近平的命令,肯定是来自习近平的直接指挥直接领导”,这样看来,这篇报道意味着习近平和江泽民几乎是公开翻脸了。

今年7月1日将是中共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急于借所谓献礼的机会进一步推行个人崇拜,为完全掌握中共二十大局势做好铺垫。但他显然不得不应对反习势力,以及疫情、持续下行的中国经济等种种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