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取代李强 出席美国企业领袖座谈

0
1248

【2024年3月27日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5日落幕,中共总理李强未依以往惯例在论坛最后一天与外企执行长举行闭门讨论会议,然而,三名消息人士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7日与美国企业领袖会面;专家说,这显示李强的地位被削弱,中国是习近平“说了算”。

《自由时报》援引路透报导,消息来源说,这场习近平继去年11月在旧金山与美国投资人餐叙的会议,是由美国保险公司丘博保险集团(Chubb)执行长格林伯格(Evan Greenberg)提议。出席者将包括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 Orlins)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Craig Allen)。

报导说,在这场会面之前,李强未在论坛期间接见来访的外企执行长,这是他继取消3月人大、常委两会闭幕后记者会,再次打破“亲上沟通第一线”的惯例,引发对中国“透明度”的关切。与中国第二号人物交流意见的机会,已成为过去几年该论坛的关键部分。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指出,李强取消两会记者会以及该论坛与外企执行长的会面,显示习近平独掌大局,“习近平可以授权一切,而李强不想抢上司锋头”。另一名消息人士也说,这肯定是习近平重视经济的信号,而且再度提醒世人,中国只有一人决策。

但一些企业高层认为,即使习近平现身,中共当局要重建信心,赢回外国资本也不是只靠一次会议就办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