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指示“稳控疫情压倒一切” 林郑月娥宣布香港特首选举押后

0
1199
林郑月娥宣布押后特首选举至5月8日

【2022年2月18日】(明德综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日傍晚宣布,原定3月27日举行的特首选举,押后至5月8日举行,提名期改为4月3日至16日。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香港行政会议2月18日举行特别会议后作出有关批准,引用《紧急法》将原定今年3月27日举行的特首选举,押后至今年5月8日,而原定在星期日开始的选举提名期,相应押后至今年4月3日至16日。

林郑月娥傍晚举行记者会,她表示,2月至今有15,139宗确诊个案,而选举本身有一定公共卫生风险,在疫情之下候选人亦无法正常进行参选工作,某程度上是削弱选举公平公正公开,对行政长官的认受性带来影响。

她指,今次并非第一次因疫情押后选举,在前年7月时亦曾引用紧急条例,将第7届立法会选举押后。

林郑月娥说,有关决定是由于香港面对抗疫两年来最严峻的局面,形势危急,政府要集中力量应对疫情,不容有失,同时亦符合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早前就香港疫情,要求“把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多名行会成员及建制派人士其后提出特首选举或要“让路”。香港唯一的一位中共人大常委谭耀宗今日稍早表示,根据习近平的指示,相信其他事項都要讓路,行政長官選舉一定要延期,另行安排。

香港新冠(COVID-19)疫情持续延烧,今天(18日)新增3629例确诊与约7600例初验阳性个案,并新增10人死亡,同时仍有10多名患者病危。

香港多间医院不堪负荷,仍有不少患者在户外卧床等候入院。由于冷锋将至,香港气温将在未来两天降至10度左右,对户外候诊患者将是一大隐忧。有医护表示,有部分候诊长者与儿童出现了低温症。

据《自由时报》报导,一名香港医护人员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有户外候诊的长者与儿童已经出现低温症状。她表示,急诊室每晚只有6名护理师值班,其中1人专责照顾武肺患者,可能要同时照顾上百人,不仅没时间吃饭,也要避免喝水以免需经常脱口罩,工作压力巨大。她对这种情况感到心酸,批评港府没做好隔离设施的规划,让医护跟病人都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