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事件持续延烧 美国商业龙头亚马逊下架相关产品

0
1766
新疆是中国主要棉花产区,法案如果生效,中国的大部分输美棉花产品可能会被禁(网络图片)

【2021年03月27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道)H&M、耐克等国际知名品牌去年发布的声明因对新疆侵犯人权行为的关注,拒绝使用新疆棉花事件近日被曝光出来后仍不断发酵,今日美国商业龙头亚马逊(Amazon)传出已下架许多新疆棉产品,要求商家提供棉制品“不包含新疆棉花”证明,否则所有来自中国的棉产品都可能被扣留。

据媒体综合报导,27日,有中国网友在豆瓣网爆料称,一名透过亚马逊向美国出口棉制品的中国商家指出,亚马逊正在要求中国的出口商,“提供可以证明他们的棉制品不包含新疆棉花的证明”。

在一份疑似亚马逊发给中国出口商的文件中提到,由于中国有85%的棉花都来自新疆,有客人要求中国商家必须提供这类证明,否则来自中国的棉制品很可能被美国海关扣下,直到商家能证明棉花并非来自新疆才能放行。

爆料网友还提供了一张聊天截图,一名疑似中国商家的人表示,卖家根本无法提供这种保证出口产品不包含新疆棉花的证明,结果就是他们在亚马逊上出售的棉制品被“一律下架”了。

还有另一位中国卖家称,他们贩售的50款枕头产品刚被下架,直言产品非纯棉只是含棉,而收到的邮件仅提到其产品不符合美国法律,但并未具体提到是什么法律。

更有商户透露,除了亚马逊以外,美国知名家居电商平台Wayfair近日也向商户发了警告信,要求商户公开自己的供应链;并且威胁,如果商户不听指令,将会对进口商进行民事处罚。

3月22日,欧盟各外长、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对几名参与新疆侵犯人权行为的中共官员实施制裁。 1月,华盛顿宣布对来自该地区的所有棉花和番茄产品的进口禁令,理由是这些产品都是由被拘留的维吾尔族穆斯林强迫劳动制成的。

3月24日,中共共青团中央微博帐号密集发文,翻出瑞典时装品牌H&M针对新疆人权迫害而在去年发布的一份不用新疆棉的声明,中共各大官媒开足马力批H&M,呼吁全民抵制,各大电商纷纷下架H&M商品。

随后巴宝莉(Burberry)、阿迪达斯(Adidas)、耐克(Nike)、新百伦(New Balance)优衣库(Uniqlo)等品牌也因为发表过类似声明被抵制,中国、台湾、香港等众多艺人表示终止与相关品牌合作。

尽管中共的媒体和有些人不断在网络上宣传抵制相关品牌,但是3月2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到访了中、德合资的巴斯夫 BASF合资化工厂。这家企业为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等品牌提供化工原料。但是中央级官媒没有详道报道李克强的行程,只有中国国务院的网站有相关报道。有人认为李克强的举动有为当下延烧的新疆棉花事件“灭火”的意味。

3月26日,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美国和其它国际公司因承诺不使用新疆棉花而受到中国消费者攻击后,美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中共)强迫劳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