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6候选人给习近平发战书!当选立刻阻止2大中资计划

0
1502

【2021年06月23日讯】匈牙利曾被中共视为进入欧洲的跳板。就在当地时间6月22日,6位准备在明年竞争总理职位的主要候选人联合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明若其中一人当选,将挡下两项大型中资计划,包括中国复旦大学分校及匈塞铁路。

据路透社报导,长期分裂的匈牙利反对派计划在明年的选举中推出一名候选人,与现任总理奥尔班竞争(Viktor Orban),预计这将是奥尔班执政11年以来的最严峻挑战。

奥尔班自称“非自由主义者”。在他的领导下,匈牙利成为中共进入欧洲的踏板。

欧盟曾因为与北京签订《中欧投资协定》被当时的川普政府批评向中共妥协,甚至被时任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怒批欧盟连遮羞布都不要了。之后欧盟因新疆问题等转变对中共的立场,自3月底起连续在多场会议上讨论对北京进行谴责及制裁。却每一次都遭遇匈牙利的反对。匈牙利也是欧盟27国中唯一反对谴责中共的国家。

在欧尔班与北京签订的合作项目中,最受瞩目的包括按照中共“一带一路”模式,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开设上海复旦大学分校,及让中国公司在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之间建设一条铁路。

复旦分校项目的大部分资金是向中共贷款。施工主要使用来自中国的材料和工人,但所有费用最后由匈牙利纳税人买单。该项目预算投资高达18亿美元,超过了2019年匈牙利对全国高等教育投资的总和。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高校在欧盟27国中的首个分校。法广曾因此将匈牙利比作中共“西进的特洛伊木马”。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上月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复旦分校项目。

匈塞铁路项目的商业条款尚未被完全披露。

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Karácsony Gergely)表示,尽管欧尔班一直在谈论主权,但他的政策削弱了匈牙利因1989年摆脱共产主义统治而赢得的独立,使匈牙利成为中共进入欧盟的桥头堡。

6名候选人在给习近平的信中表示,他们已经达成共识,无论谁成为总理,都将“尊重大多数选民的明确意向,立即停止”这两个项目。

卡拉松尼、左翼自由民主联盟候选人克拉拉‧杜波夫(Klara Dobrev)、动量运动领导人安德拉斯‧费克特-杰尔( Andras Fekete-Gyor)都在脸书上分享了这封信。

报导提到,匈牙利政府发言人对此没有立即回应。